古村之声

《古村之声》第99期(2015年12月出版)

古村之声

99

201512月出版

新年贺辞

亲爱的海内外乡亲:大家好!

    0一六年元旦,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们诚挚向您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

    即将过去的一年,在乡亲们的共同努力下,村中各项事业都有新的发展。古村乐龄俱乐部重建工程、村碑重建工作、自来水补充水源工程、古村大桥重建工程、标准的锺卓才球场改造工程都在进行中。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继续携手谋划村中事业的发展,为构建温馨和谐幸福安康的新古村而努力。

    衷心恭祝各位乡亲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腾飞、万事如意!

古村村民委员会、古村乐龄俱乐部

埔城古村联谊会、古村小学  同敬贺

古村青年俱乐部

九九重阳  赖汝衔乐龄敬老

    1020日上午,古村乐龄俱乐部举行“赖汝衔乡贤捐资古村乐龄俱乐部九九重阳老年节老年人慰问金发放仪式大会”,与会人员有古村乐龄俱乐部理事、各生产组和自然村组长;单位有古村村委领导、埔城古村联谊会领导。会议由乐龄俱乐部主任曾令沐主持。他热烈赞扬赖汝衔乡贤的爱乡敬老精神,代表古村乐龄俱乐部386位会员向赖汝衔乡贤表示衷心感谢,祝他身体健康、事业兴旺、多财多福!然后,各生产组、自然村组长代表上到台前领取慰问红包。

    古村管理区有16个生产组和四个自然村,共有会员386人,按照赖汝衔乡贤的意向,重阳节向每位老人发放60元的慰问红包。赖汝衔乡贤今年重阳节向古村乐龄俱乐部捐赠2.5万元作为重阳节活动经费和慰问红包。(锺橡柱)

欢度重阳

    1018(农历九月初六),埔城古村联谊会召开重阳节座谈会暨第五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古村村委、古村乐龄俱乐部、埔城古村联谊会等领导和理事以及在城60岁以上的老人近百人,这次会议人数之多前所未有,创历史纪录。

    会议由联谊会秘书曾垂敏主持,会长曾垂嵩作20151-9月份工作小结,副会长兼会计曾垂滚汇报2015年财务收支情况。为了联谊会在前进的道路上力求更加圆满,更加完善,本次会议新增一名荣誉顾问锺茶芳,理事锺兴华、赖媚英、锺志娟、杨维宜、曾垂用、张桂芳(兼联谊会管理员)

    曾垂嵩还通报了热心家乡公益事业的旅深企业家赖汶忠乡贤,今年向联谊会捐助5万元人民币,用于联谊会和重阳节老人节的活动经费。对于乡贤的仁心义举,曾垂嵩还代表联谊会和埔城古村老人向乡贤表示衷心感谢!向所有海内外乡亲乡贤的大公无私、一如既往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一时,座谈会暨第五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圆满结束,大家心情愉快、一齐前往一新饭店共进午餐。  (锺橡柱)

汝衔乡贤热爱综合休闲园 

    古村综合休闲园是锺康柱等热心人士发动社会集资建成。园内设有观音殿、休闲活动场所,各项设施逐步完善。今年11月赖汝衔乡贤,再次捐资16000元,完善观音殿设施。综合休闲园的建成是文明进步的一个标志,人们休闲活动的好场所,更是善男信女祝福国泰民安、村民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的好地方。欢迎大家到综合休闲园活动、祈祷。

                              (古村综合休闲园)

拆建工程阳光操作

    古村乐龄俱乐部是梅州市荣誉市民、大埔县荣誉市民锺卓才侨贤捐建。经历了三十个春秋。由于当时的建筑水平、建筑要求:用石头、沙头、黄泥、石灰及少许水泥、25号灰沙浆等原因,已成危房。经古村乐龄俱乐部召开村委会、联谊会、俱乐部理事、组长等代表大会,大家一致认为是危房,必须拆建。随后成立了重建古村乐龄俱乐部的筹委会。筹委会与外出乡贤联系,得到了乡贤们的支持,并本着以自愿、公开、公平、公正为原则,做好这一项工程,进行阳光操作。向社会公告,凡有意、有能力的公司都可以参加招标承建。筹委会听取了群众意见,拜访了有经验的乡贤。经反复研究、讨论、起草、采纳了有丰富建筑经验的赖汶忠乡贤的宝贵意

见,招标倒数第二名中标。筹委会增加了用标底限制标价过高的现象,编写了招标书。然后,对拆建工程合同的研究、起草,筹委会通过,发至各投标公司。

    118日,在古村小学教室公开招标。报名投标公司有21家,参加投标的有12家。开投标书前先公开标底,然后开投标书。梅州正居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869242.39元中标。本次公开招标得到了茶阳镇派出所和茶阳邮政银行的大力支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顺利完成。

    1112日动工拆墙,拆墙师傅技术到位,安全顺利完成了艰难的拆墙工程。1123日放线。目前正在抓紧做基础工程。

    古村乐龄俱乐部重建工程,在锺梓材乡亲三令郎锺闽柱工程师建筑设计,前段工作都顺利的完成。相信重建工程在乡亲们齐心协力的努力下,崭新的古村乐龄俱乐部,有代表性的公益事业建筑物很快地展现、屹立在古村中心,将成为人人关心、喜爱的文化活动中心。

    预祝古村乐龄俱乐部重建工程顺利竣工!  (锺何柱)

乐龄俱乐部重建筹委会成员工作分工

    126日,在村委会办公楼三楼,召开乐龄俱乐部重建筹委会会议,参加会议的有17人。会议由曾令沐主任主持,并作了前段工作的小结和重建古村乐龄俱乐部筹委会成员的分工。锺稚材主任、曾垂嵩会长等筹委会成员作了发言。筹委会通过了成员的分工:

    一、总指挥:锺稚材

    二、统筹联络组:锺春柱、锺团柱、曾垂嵩、锺义柱

    三、工程建设管理:曾令沐、曾垂燕、锺康柱、锺宗柱

    四、质监组:曾垂文、锺闽柱、张正成、张建光

    五、资料组:锺何柱、锺橡柱、锺煦柱、锺锦堂

    六、财务组:锺辉堂、锺品柱

七、财务审批:锺稚材、曾令沐

(锺何柱)

---------------------------------------------------------------------------------------------------

爱家精神令人敬佩

    旅居美国锺爱柱侨贤的哲嗣,锺耀堂、锺义堂昆仲,从马来西亚到福建永定一带旅游,参观土楼。20151022日争取了一些时间回家乡古村看看。上午在古村东片走走,在桂林堂拍了照,在村中小店打听到我在古村小学上课,放学时我们从未见过面的亲人在古村小学门口惊喜地见到了。在我家中吃了简单的午饭,座谈了约一个小时即出发回老祖居上新屋、联馨堂及昭善公祠。然后参观即将拆建的乐龄俱乐部和正在重建的古村大桥(此桥通往永定),最后到古村幼儿园和古村小学,昆仲两捐资1000元给古村小学作教育经费。将近3点又乘车到茶阳看骑楼、父子进士牌坊,才返回福建、下洋继续行程。这种爱家乡的精神十分令人敬佩。

                                       (锺何柱)

崇宗敬祖难忘故园

    124日,旅居马来西亚侨贤锺诵文公裔孙一行十四人,途经香港、深圳回到古村,古村村委会全体干部、俱乐部理事、古村小学及宗亲等到村中热烈欢迎。

    锺诵文公一向热爱家乡,关心学校、关心古村老人。他虽不是大富大贵,但常常回家探亲祭祖,关心村中公益事业,他对建古村中学非常热心,出钱出力,还起有红娘的牵线作用。他回到家必到祖坟虔诚膜拜,就是没有回家,每年都嘱托我父亲代办三牲祭祀,他每次回来祭祀请客必定请村委干部、古村小学老师、老人会理事及梓叔。他还要到学校看望师生,常有带礼品送给小学生留念。对学校老师、学生情有独钟,他还常有给一些的老人红包。诵文公后裔枝繁叶茂,族盛人旺,大学生、研究生层出不穷,他后裔继承先辈的优良传统,常常组团回家祭拜祖先。

    这次回乡共有三天时间,回到古村的当天下午就到幼儿园参观,幼儿园的小朋友用燎亮的歌声和优美的舞姿表演欢迎诵文公后裔,然后到古村小学看看环境,再到办公室和老师们促膝谈心,到了三点多钟,他们才依依不舍离开了古村小学。第二天上午,游览村中东片,感到村中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看到九厅十八井的科头,他们的心情特别好,感到非常有兴趣。下午埔城古村联谊会特邀他们共进晚餐。第三天锺诵文后裔请村委干部、乐龄俱乐部理事、埔城古村联谊会理事、古村小学、幼儿园全体老师、梓叔共进午餐,设席十台桌,席间场面非常热闹,大家相互敬酒,锺稚材乡亲,代表村委会、俱乐部、小学、幼儿园、梓叔表示衷心的感谢,祝锺诵文后裔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锺诵文公后裔这次回乡,对古村小学、埔城古村联谊会、《古村之声》、老人福利基金、重建乐龄俱乐部都慷慨解囊。他们热爱家乡的精神十分令人敬佩。下午一点多钟离开古村,前往福建下洋。讬柱兄说:“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三天时间就过去了。”他们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离开了古村。

    祝锺诵文公后裔一路顺风、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常回家看看。(锺何柱)

古村小学球场焕然一新

    古村小学卓才球场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有十多年。因日久天长,场地残缺、破烂,难以适应当今教学发展需求。今年由德颂、小垂、广胜、德立等乡贤倡议重修卓才球场,此议得到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大力支持。经多次磋商后决定重修符合国家标准的球场,采用广东长河集团圭PU;该产品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高科技材料,无毒、防晒、防水、耐磨。球场于今年十月初建成,外加修建主席台、观众看台等周边附属设施,总造价九万三仟伍佰八十二元。为孩子们创造更加美好的活动场所,各界热心人士的善举得到了学校师生、乡亲们的好评和颂扬。家乡的文明建设需大家共同努力,愿古村精神代代传承。(田园)

村讯四则

一、蜜柚丰收

    桃红李青刚过去,又到橙黄桔绿时。今年蜜柚增产不增收,我村大宗水果蜜柚已于中秋完成销售。今年农历七月雨水充沛,加上季节提前,蜜柚提早成熟。柚果单果较重,农户普遍增产,村民喜出望外,全村总产量较去年多二成左右。但价格受经济形势下行及平和蜜柚提前上市影响,价格不如去年,七月半后价格节节下滑,白肉柚降至0.9-1元未套袋光头柚降至56角钱。虽然价格低,总算销售还算较平稳。红肉柚及新品种“三红柚”(皮红、瓢红、肉红)销路还不错,后期价格每斤仍有2元左右。而另一新品种黄肉柚则市场没有打开,收购价等同白肉柚。今冬有些农户已将黄肉柚树高位嫁接,接成“三红”柚。明后年许多开山种柚大果场所种蜜柚陆续投产,柚果销售将更加困难。

    今年柚果销售有一个新亮点。许多年轻人在网上卖蜜柚,七月半至中秋期间,快递公司生意兴隆、门庭若市。

二、古漳公路开工

      古村至潭尧公路,起点古村卫红桥(富兴桥)经左弼、文富、茅坪、蕉叶坪、下高乾(新开路至漳尧(旧称哎上岗)。连接福建境内十二排至永定县城。福建境内十二排路段已接至岗顶,亦已铺上水泥路面。

    广东境内公路设计为七米半路基,6米水泥路面。业主为茶阳镇人民政府。据悉全程工程造价为壹仟陆佰多万。省交通部门已拨柒佰贰拾多万,其余部份需地方自筹,中秋国庆期间镇党委政府四处拜访乡贤筹集资金。由于资金缺口大,镇政府采用二头先施工的办法,年底将建成“富兴桥”及的通往下高乾于漳尧路段(并铺注水泥路面),完成通东至永定县城,其余路段改造(裁弯取直)后期资金到位才施工,镇政府已申请中央财政对苏区扶持政策的资金。

    1017日古村“富兴”桥(卫红桥)动工,在原址拆除兴建。造价二百多万元。现桥为水泥箱拱桥。中间二个桥墩(原来石拱桥为1个桥墩),桥宽8米,长30多米。目前桥墩已基本完成。

    高乾至漳尧公路亦开始水泥路面施工,届时,我村到永定县城将更加便捷。

三、增设自来水厂

2015年春节期间,由于受2014年秋冬春连旱及外出乡亲回乡过春节影响,村民用水量大增。司马自来水厂供水严重不足,使地处偏远及高处居民连续多日缺水,村民反映强烈。呼吁增加自来水供水量,解决村民民生大计。古村村“两委”顺应民意,多次与司马自来水厂商讨,到各取水源地调研并取水标到大埔县质检部门检测。最终定于科头及信和村民组山场纸寮窠取水,并且得到两村组户长的同意。在纸寮窠半窠处引水到大顺组山场大湖里与小湖里交界凹口(也就是在接子潭公路面上)开挖建设一个80立方米水池。安水管到油房下桥头与司马自来水厂管网连接。工程预算13万元左右。建成后将缓解供水量问题,集资建设由古村村“两委”负责,建成后交由司马自来水厂日常管理维护。工程将于春节前交付使用,此民生工程得到本村外出企业家、乡贤赖汶忠昆仲、赖汝衔先生、曾令汉先生、曾令坚先生大力支持,使工程能够顺利完成,古村村“两委”及全体村民表示衷心感谢。

四、村界牌重立

    竖立于我村东福岗背“古村”村界牌碑,建成于2004年,至今年已有十年了。今年四月邻村龙骨坪溪背村民欲争夺我村东福岗背山地。挑起事端,先用人将我村牌碑瓷砖及大理石贴片毁坏。事发时被我村民发现,我村民随即用手机拍像并告知村委,村委干部接到报告后,立即赶到现场,但犯罪嫌疑人员已离去。村委干部看到村牌已损坏,立刻报案并将作案人员乘坐车辆照片发送给公安部门。照片中能清楚看到车辆号牌,但公安部门以车辆不能作证据为由,拒绝我村要求查处作案人员的要求。过了十几天龙溪村民用钩机将我村村牌连底座均被挖掉,村委报案后同时上报茶阳镇人民政府,而公安部门却一直对此事未作处理,对我村要询问办案进展推诿了事。村民亦自发到镇政府咨询,镇政府多次召开协调会,由于龙骨坪方面蛮横取闹、多次协调未果。直至9月份才调解成功,承认错误、赔偿我村牌损失3800元。同意我村在原村牌处重建村牌。鉴于此原因,村“两委”与村民代表商议,对古村村牌碑进行升级改造,村名牌用大景观石,景观石前后设置花带,前后种植花木草皮等。将路灯由安福寺安装至东福岗背村牌处。此议得到乡亲曾佑斌响应,认捐村名景观石(含刻字安放费用),曾小垂乡亲跑前踏后,无偿测划设计村牌施工方案。赖汝衔先生、杨发远先生、曾佑荣先生等众多乡亲积极捐款,支持村牌建设。目前工程已施工,春节前完成。对热心关心支持村牌碑建设的乡亲们,村“两委”表示真诚感谢。  (辉堂)

---------------------------------------------------------------------------------------

简讯三则

    一、122日上午,茶阳镇党委书记郭文彬同志、镇人大副主席锺春柱同志,前来埔城古村联谊会指导工作,他们听取了联谊会的工作汇报。对联谊会工作给予肯定,希望联谊会在新形势下加强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做好外出乡亲的连心联谊工作。为新农村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并祝外出乡亲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埔城古村联谊会)

    二,在上级政府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小靖河流域整治工程,古村河段,从张屋起,至洋尾田靠山处,已列人2016年施工计划。(锺稚材)

    三、乡亲锺子邦、锺子英兄弟,率韶关市汉乐协会的团队到大埔联谊交流表演。111日下午到古村表演,得到古村乡亲们的热烈欢迎。乡亲们围着汉乐队,观看精彩的表演,悠扬的汉乐声,不断博得大家拍手称赞。(耕耘)

家乡在心中

    20151024日,旅居永定的锺梓材乡亲次令郎锺虹柱乡亲,率永定佰乐单车旅游团专程到古村旅游观光。在即将拆建的古村乐龄俱乐部门前和诒毂堂门前合影留念。团队人员非常关心古村,了解了不少古村的情况。团队人员在诒毂堂共进丰盛的午餐。大家非常高兴,相互敬酒。午饭后休息片刻,经茅坪、蕉叶坪、隘项岗返回了永定。(原来崎岖的隘项岗现在己开了公路)

    锺虹柱乡亲,一向酷爱骑行运动。常常一个人自带帐篷、睡袋,露天宿营。在广东外围骑行,途经广东、海南、广西、江西、福建等省,还骑行途经福建的漳州、厦门、泉州、莆田、福州、宁德、南平、三明、龙岩等九个地级市。从去年九月七日到现在已骑行29593公里。每到一个地方都拍照片留念,每到一个地方都到邮局盖一个印章。照片印刷成册.并送《双环8字旅游(南方篇)纪念册》给古村乐龄俱乐部作留念。送好几张,他在旅游观光时采集的各地锺氏祖祠的照片,供报本堂重建参考。锺虹柱乡亲,把家乡常挂在心中,热爱家乡的精神,值得赞扬。(锺何柱)

诵文公后裔荣旋桑梓感言

诵公教子有良方,热爱乡亲爱梓桑。

数代侨居千里外,语言正统客家腔。

滚滚长江水有源,满门荣誉返家园。

三牲酒礼祖宗祭,九叩坟前尽孝虔。

诵公后代奋图强,诚信谦恭道义彰。

桂馥兰馨家衍庆,满门俊秀继书香。

 (锺稚材)

为乐龄重建——说好

重建乐龄,村容更好;乡贤捐资,我们赞好;

无理取闹,不是很好;乘机索取,更是不好;

修福行善,人人称好;阻阻隔隔,确实不好;

人的一生,平安就好;不是有钱,一定会好;

不该得的,不得为好;但是无钱,不被看好;

拍桌登凳,气坏不好;平心静气,说说很好;

谁是谁非,无知就好;很多事情,想开就好;

招标成功,公平确好;闽粤师傅,个个说好;

邮政靓妹,手艺真好;二警支持,安全很好;

漂亮大楼,闽柱设好;卓公有灵,定会赞好;

稚沐思路,真是很好;果断决策,筹委说好;

做得再好,有说不好;问心无愧,就是最好;

人人参加,建得很好;团结一心,古村更好。

                              (锺康柱)

埔城古村联谊会

20151-9月份工作小结

    一、认真开好新春座谈会。为做好2015年的各项工作,2015224日(农历正月初六)在埔城古村联谊会(新址)召开了2015年新春座谈会。会上,曾垂嵩会长汇报了2014年联谊会各项工作情况和2015年工作设想,曾垂滚副会长汇报了2014年财务收支情况,为进一步做好联谊会的各项工作,联谊会还请与会乡亲、理事、嘉宾就如何搞好联谊会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会上,大家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为活跃座谈会的气氛、会议结束时,还举行抽奖活动,抽奖设一、二、三等奖(三等奖为普奖),从而,使座谈会开得很好,增强了活力、凝聚力,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二、认真做好关心老人、特困人员、五保老人和春节送温暖活动等各项工作。关心老人、孝敬长辈和关心困难人员,尤其是特困人员,是中华民族的良好美德,同时,也是我们村的好传统、好作风。为此,联谊会一是认真做好春节送温暖活动,201521日联谊会专门回古村家乡与村委干部、乐龄俱乐部常务理事成员一起深入实际,调查摸底,及时掌握村中困难人员,尤其是特困人员及五保人员的情况。情况掌握后又及时前往散石村,将掌握情况向赖汝衔乡亲汇报,得到赖汝衔乡亲的大力支持,慷慨捐资18500元,为村中37位困难人员、五保人员以及石田村困难人员进行慰问,送上爱心和真诚的祝福。今年老人节(1018),联谊会还专门召开老人座谈会暨五届六次理事会(今年老人节有一个改革,在城60岁以上人员不再发60元慰问金,统一由乐龄俱乐部发给)。会议结束时,请全体与会人员到一新饭店就餐。二是派出人员上门慰问久病在床,不能行走的乡亲。今年春节,联谊会还对久病在床,不能行走的乡亲和在城90岁以上的老人专门派人上门慰问,并送上慰问金,此外,201521日联谊会还专门前往茶阳镇敬老院为敬老院老人送上30斤猪肉和三箱长寿面,使他们深受感动,倍感温暖,得到乡亲们和敬老院老人的好评。

    三、认真做好接待工作.进一步增进乡情。为加强乡亲,尤其是外出乡亲的联络工作,一是认真做好乡亲的接待工作。今年,先后接待澳门、台湾的锺党柱、华柱、陈辉恩等外出乡亲,通过接待,沟通,进一步增进乡亲情感;二是坚持常务理事成员轮流值班制度。联谊会几年来,先后聘请专职管理员负责日常接待和打扫卫生,由于各种原原因,今年1月开始,联谊会没有聘请专职管理人员,改由常务理事成员轮流值班,为此,常务理事坚持轮流值班,具体负责日常接待和打扫卫生,使乡亲来联谊会有茶喝有麻将玩,感到开心、快乐,大家反映较好。

    四、认真配合村委、乐龄俱乐部认真做好乐龄俱乐部危房改建筹建工作。古村乐龄俱乐部是1985年由梅州市和大埔县荣誉市民锺卓才乡贤捐资兴建的,俱乐部建成后,为古村乡亲休闲、娱乐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活动场所,目前,由于年久失修等各种原因,属危房,急需及时改造、兴建。为此,今年5月,联谊会配合村委、乐龄俱乐部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530日由村委牵头专门召开有村委、联谊会主要领导代表、乐龄俱乐部组长以上成员共有36人参加的代表大会,会上,大家就有关乐龄俱乐部危房改造问题进行专门研究、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俱乐部属危房,为安全起见,应及时进行拆建,俱乐部总面积1215平方米,据初步预算,重新兴建三层楼,需资金150多万元。为此,为做好筹建工作和筹集资金,联谊会想尽办法,积极配合村委、乐龄俱乐部派出人员,先后前往广州、深圳、梅州,就筹建工作有关情况,向旅深乡亲曾令汉、赖汶忠昆仲、赖汝衔、曾令坚乡亲汇报,得到赖汶忠昆仲、赖汝衔、曾令汉、曾令坚等乡亲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接待。回来后,联谊会又配合村委、乐龄俱乐部前往县国土局、茶阳镇、县政府、梅州市财政局等有关单位联系,得到县、镇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还积极发动村民捐资,到目前止,已认捐和捐资人民币70多万元,其中曾令汉乡亲认捐50万元,目前,俱乐部的筹建工作正按计划,有步骤地顺利实施,相信在全村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兴建俱乐部的工作一定能如期完成,俱乐部一定能早日建成。

    五、继续发扬崇文重教的良好美德。今年“六一”节和教师节,联谊会配合村“关工委”,积极做好关心学校的学生和尊师重教工作。今年“六一”节、教师节,联谊会主要常务理事成员专门前往学校召开会议,慰问古村小学、幼儿园师生,并送上奖学奖教金各1000元,并为学校老师、学生送上真诚的问候和祝福。联谊会关心教育,尊师重教的良好美德,受到村民和全体师生的好评!

    六、关心乡亲,热情为乡亲服务。关心乡亲,热情为村民服务,是联谊会一项具体工作。今年1-9月份,联谊会对乡亲患病住院(除不知道外),联谊会均派出2-3名常务理事前往慰问,并送上慰问金。到目前止,前往慰问患病住院乡亲21人次,金额2100多元,使患病乡亲和家属深受感动。与此同时,今年联谊会还为10位告老乡亲送上香仪款,并为其中2名乡亲告老主理丧事,家属感到十分满意。

                              埔城古村联谊会

                              2015930

------------------------------------------------------------------------------------------------

鸣谢

    蒙海内外乡亲热爱桑梓,为家乡各项公益事业鼎力支持,慷慨捐资,各有关单位感谢于衷,谨表谢忱。兹将捐资芳名分列于下:(恕不称呼)

一、捐重建乐龄俱乐部经费(第一期)

630000元:赖汶忠昆仲

600000:曾令汉

100000:曾令坚

5000:锺巨柱、曾佑荣

3000:锺浩柱(上新屋)、锺定柱、锺诵文后裔、曾德海

2000:曾友英

1100:曾小垂严闲英夫妇

1000:锺稚材、赖进娣、锺金柱、曾德永、曾德强、曾垂滚、锺志平、锺强柱(背坑)、锺珰材危有好夫妇、锺剧柱、张建光、锺政堂(大顺)、锺锦堂(双堂屋)、锺森材(双堂屋)

800:曾德颂黎小花夫妇

500:曾垂高、锺义柱、锺志军、曾垂顶、曾垂敏锺扬柱夫妇、曾菊芳、胡福玲、曾垂文锺美玲夫妇、锺桂堂谢善英夫妇、锺平柱、曾招平、锺安柱邝庭芳夫妇、锺辉堂曾挽芳夫妇、曾垂燕、锺宗柱张福云夫妇、锺团柱、张让娣、锺健基曾淑珍夫妇、锺胜材夫妇、锺醒材张铁英夫妇、锺何柱曾友钦夫妇、锺考柱巫庚娣夫妇、锺品柱赖东英夫妇、锺良柱(下新屋)、曾令沐锺冬娣夫妇

400:锺有材张和英夫妇、锺盘生张梅芳夫妇

300:张志藩潘丽凤夫妇、锺康柱、曾令华锺庆莲夫妇、曾令辉曹宪玉夫妇

200:林莲香、杨维桓、张衍梧、曾垂通、锺塔柱、张衍进、曾佑全、曾佑村、曾维导、梁志龙锺小玲夫妇、锺颂堂、

郭河通锺辉玲夫妇、严贞爱锺玉堂夫妇、张建兴、曾垂训、

胡富生锺美兰夫妇、锺琼柱、杨学锋、杨维筹、何对英、锺敏堂、郑宏伟、张德生、张德伟、张日辉张林玲夫妇、曾维钦、何永根罗招霞夫妇、锺锡春、杨华生杨峰父子、曾德欣锺华珍夫妇、张衍湘、锺素华、锺秀梅、张品贤、锺浈堂、锺晴柱、锺志珩锺志丹昆仲、锺顺英、锺广堂、锺云开锺苑婷夫妇、江欣华锺湘玲夫妇、锺宏堂(裕兴楼)、锺子英、锺元堂、锺丽珍、锺亮堂、锺子邦、郑雪英、锺景柱(科头)

100:锺志娟、锺锦添、张衍铭、张衍诚、张康藩、张其亮、张喜娣、张发展、张衍顺、张发炳、张发兴、张发怀、曾垂柳、杨见英、锺秋萍、曾垂带、曾垂骞、曾垂瑛、曾垂景、曾垂多、胡琰英、曾垂耿、锺嫩芳、曾佑猛、曾佑生、曾垂请、曾垂便、锺德玲、张秀英、张珍有、锺湘堂、王水爱、李彩英、谢早英、曾令嵩、曾垂广、刘良、曾垂孚、锺清莲、曾德进、曾垂盼、锺夺柱、曾祥金、曾祥银、杨发进、杨学泉、杨学业、杨维昌、杨维标、杨发欣、杨德鸿、罗运娣、曹回英、沈菊英、曾维纪、张建怀、张建英、张建优、锺义英、张建如、锺考英、张建城、张建楼、张建声、张广德、张建河、张建宽、张德福、锺巧祥、曾维糜、曾维勇、曾鍼、曾垂帮、曾垂道、吴兰花、曾维营、锺演祥、锺翠英、胡快娣、锺进娣、锺欣堂、锺顺安、曾德赣、锺颖柱、锺机柱、锺欢柱、锺瑜材、锺佳柱、锺橡柱、张容英、锺志材、锺镇柱、锺国强、锺怀柱、锺床材、锺育材、锺庆丰、锺杰柱、锺立柱、蓝清英、邹丽珍、锺共堂、锺增堂、张赛英、

锺钫洛、李煌英、锺基材、锺生材、张庚英、郑轮英、锺玉生、黄顺英、张雪珍、锺明堂、锺权柱、张兰英、曾佑昌、锺幸柱、张德长、张德根、张德叶、曾维共、杨维昭、曾垂卫、锺常柱、锺秀芳、锺秀萍、锺秀金、锺回材、张贵藩

二、捐老人节感问金

25000:赖汝衔

三、捐《古村之声》经费

500:锺诵文公后裔、锺培材

200:锺洪柱

100:张德同、张学、锺子邦、锺端芳、郑可信、锺子英、锺辉堂(光裕堂)、锺爱堂

四、捐老人会福利金

1000:原茶阳红星林场老知青全体成员

500:锺诵文公后裔

100:锺子英、锺子邦、锺端芳

五、捐联谊会经费

50000:赖汶忠昆仲

40000:曾令汉

1000:赖映辉、张慧贤、锺诵文后裔

500:曾繁锋、曾德强

200:郑可信、赖北华、锺锦堂、曾佑斌

100:张学、锺胜华、张建英、曾任芳、张继红、曾玲秀、        赖媚英、曾令沐、曾垂燕、锺何柱、锺团柱、张桂芳、锺盛材、赖海云、曾维堂

六、捐“关工委”经费

100:锺志娟

七、捐自来水工程款

40000:赖汶忠昆仲

30000:赖汝衔

20000:曾令汉、曾令坚

500:曾德海

八、捐村牌改造费

42000:曾佑斌锺远玲夫妇

30000:赖汝衔

10000:曾令坚、曾令汉

5000:杨发远、曾佑荣

1100:曾小垂严闲英伉俪

1000:古村关工委、埔城古村联谊会、乐龄俱乐部、锺团柱、曾垂燕、锺辉堂、曾招萍、曾垂文

500:曾佑壮、锺金柱、曾维业、曾爱娣、郑宏伟、锺何柱

300:张德伟、锺国强、蓝勇朋、锺秀萍、曾垂嵩、锺稚材、锺锦林

200:张广德、张德行、曾佑尚、锺佐堂(大顺)、曾垂帮、        曾垂光、锺鼎柱、锺强柱、锺庆丰、锺桂堂、杨学业、          曾德赣

100:曾德鹄、锺一鸣、锺一勤、锺砥柱、锺用柱、锺福柱、锺橡柱、张健、锺有堂

九、捐综合休闲园经费

16000:赖汝衔

十、捐改建卓才球场经费

30000:赖汝衔伉俪

10000:张德奕张德立昆仲、曾令汉伉俪、曾令坚伉俪

5000:曾德颂

3388:锺砥柱、锺用柱、锺福柱兄弟

3000:锺强柱(背坑)

2000:锺祝堂、锺古兵、锺锋堂、曾佑斌锺远玲伉俪

1500:张俊兴、曾小垂严闲英伉俪

1000:饶衍锋、锺广胜、锺福盛、曾佑荣、锺子昌、锺子祥

500:锺勇柱(双堂屋)、锺源柱、锺总堂、曾垂燕、锺宏佳、锺何柱

300:锺发柱(九队)、锺军堂、杨发达、徐振庆、张德斌、          谢广政、郑春玲、锺锦林

200:郑佳明、曹宋江、郑景光、郑立宁、曹德永、张德行

100元:锺橡柱

十一、捐古村小学经费

10000:曾令汉

1000:锺耀堂、锺义堂昆仲、锺诵文公后裔

十二、捐春节感问金

30000:曾令汉

讣告

会友唐算英(下新屋)因年老多病医治无效,于20151213日逝世,享寿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