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之声

《古村之声》第104期(2017年3月出版)

古村之声

第104期

2017年3月出版

古村乐龄俱乐部第十二届理事

(2017-2019)

(古村乐龄俱乐部2017年2月5日)

顾问:谦柱、梓材、春柱、正堂、团柱、曾垂燕、鍾义柱、曾垂嵩、曾垂滚

荣誉顾问:赖汶忠、赖汝衔、曾令汉、曾德志、秀堂、曾令坚、定柱、曾垂枫、张德奕、宏堂、祝堂

名誉主任:曾令沐、稚材

主任:品柱

副主任:何柱、康柱

理事:宗柱、棕柱、煦柱、橡柱、张建光、平柱、曾德鹄、曾维营、锡洛、剧柱、善柱、曾维糜、醒材、喻材、曾祥银、曾垂英、曹回英、杨见英、张志蕃、杨维筹、赖进娣

曾令汉乡亲2017春节雪中送炭表爱心

(鍾橡柱)

旅居深圳企业家曾令汉乡亲,热爱家乡,发财不忘乡亲,历年来对古村家乡的公益事业建设、扶贫济困等方面多有贡献。今年春节,他又赞助2.5万元,对全村50户(包括洋陶敬老院养老的)重病、残疾、特困、五保、困难户等进行送温暖慰问。他的仁心义举的精神,得到乡亲们的众口称赞。

2017欢度春节

(昭堂)

◎红旗招展,彩旗飘飘.举村喜气洋洋。村民们为祝贺丰收的一年和迎接欢乐祥和的丁酉年,展开各种活动。祝大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合家幸福、万事如意。

◎丙申年除夕,所谓春将至,乍寒还暖,沿着经年来的良好习惯,热情洋溢的古村人,热血沸腾的青年才俊们,纷纷自由组成锣鼓队,盛情地到各家各户为村民们辞旧迎新。咚咚的锣鼓声送来了满满的祝福。

热爱生活的古村人,对待春天就象珍惜自己生命般真挚而执着,洋溢青春的光彩,心潮生辉,荡漾幸福的涟漪。那咚咚擂动的贺春锣鼓;看似平凡,却透着古村人团结的无穷力量,这种以互动迎春的精神值得我们赞誉和弘扬。

◎丁酉年大年初一,金猴留恋丰收年,彩凤欢啼盛世春;新年的钟声在世界范围内敲响,古村人大年初一的活动亦从晨曦开始,七点钟陆续有村民前往古村村委会便民服务处抽奖。奖品极其丰富,有电压力电饭煲、毛毯、电热壶、食用油、纸巾等日常用品,本着此活动的宗旨,人人有份,不管奖品大小百分百中奖,这也是图新年的好兆头,皆大欢喜,个个开心。值此衷心地感谢一直以来热心我们古村各项公益事业的汝衡先生、令汉先生慷慨地赞助了各伍仟元的春节活动经费。

下午2: 00在古村小学篮球场进行篮球友谊赛,比赛由红蓝两队进行,村委和热心体育的子昌老师积极筹备;村中之青年才俊皆踊跃参加,比赛高潮迭起,非常激烈,讲解员妙语连珠、趣味横生,双方球员更加起劲,更加神勇,上半场在比分拉平的情况下暂停休息。

    中场休息时,进行全民娱乐的形式,不管男女老少,排队投篮,投中篮者奖红包一个,童叟无欺,直至红包奖完为止。

    接着进行下半场,下半场双方更加激烈,比赛进入白热化,双方尽显水平,比分一路你追我赶,无奈时间有限,经过顽强拼搏,最终蓝队以较小差距险胜红队,大家皆大欢喜,喜极而散,互约明年继续加油!

    ◎丁酉年大年初一晚,虽然没有满天的雪花却有飞舞的音符,锣鼓闹新春的浩大盛事,举村齐集喜迎幸福春;六时三十分全村各组的锣鼓悠然响起,慢慢地向村中广场齐集,今年更盛往年,坪翁、翁和、龙福村之乡亲都纷纷敲锣打鼓前来。

各组到齐后则由各组的鼓手轮流执鼓,由鼓王领一百多面锣,铿锵敲响,洋溢着欢乐,充满喜气,鞭炮声声送吉祥,欢歌劲舞迎新春,炫动着喜悦,烟花朵朵绽放着美好,星光烂漫,激情燃烧,古村精神的伟大,古村人团结的力量,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时刻,这样的氛围之中更能激励年轻的一代,愿他们有一颗赤诚的心常怀着对家乡的关心和关爱。

◎丁酉年正月初六,这是个值得喜庆的日子,是炫耀的日子,重建乐龄俱乐部的庆典仪式隆重而至,为此,俱乐部的负责同志们对庆典作了周密的安排,布置好了整个会场的安保工作,同时为当日中午的五十围宴席作了食物安全的全面确保。

八时,全村各组锣鼓队纷沓而至,俱乐部内外,锣鼓喧天,一派喜气之象,双狮威武依时而来,首先参拜了村委会,然后到乐龄俱乐部进行传统式的参拜及表演,此时大埔县广东汉乐队的代表们都不甘示弱,先是一曲锣鼓吹再来一曲太平鼓,春串之音绵绵入耳,甚是雅胜,乐龄之乐,乐事连连,一鼓领百锣雄风再显,铿锵之声,震耳欲聋,鞭炮声声送祝福,彩旗飘飘贺落成。

九时大埔县侨联办代表,茶阳镇镇长等领导一行,热心公益之乡贤,古村村委,埔城联谊会代表,古村乐龄俱乐部全体会友,大家都高高兴兴来到俱乐部,互相祝贺,欢声笑语,喜气连绵.在热烈的欢庆声中来到了庆典的主会场,县、镇各领导及乡贤代表作了重要讲话,对乐龄俱乐部重建落成的圆满成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明确指示了古村乐龄今后发展的方向,希望古村乐龄俱乐部明天更辉煌。

汉乐悠扬,幼儿活泼,舞动全场,古村乐龄俱乐部重建的辉煌少不了热心乡贤们对古村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与财富支持,无论漂往何方,栖息何处,乡情在他们的内心早已深种,他们永远记挂着一颗对家乡关心、关爱的赤诚之心,他是古村人的骄傲,是古村精神的支柱。

祝愿所有与古村有缘的各界人士,新春快乐、万事胜意。

◎丁酉年正月初七,是日乃曾氏三省堂和张屋张氏迎灯上丁之吉日。习俗传承,庆贺添丁祭祖的活动,宗族中凡家添有新丁者皆应在家或在祠堂设宴,宴客时好几张方桌连在一起,客人围坐两旁饮宴,无论亲疏内外,来者皆是客,实属有心人尽可饮之.先祖们择此吉日作传统习俗,也希望信众吃丁酒后添福气、保平安。

恰逢去年令坚乡亲之令郎喜得次子,故今年初七日则由令坚乡亲作东家之主,宴请各亲朋梓叔共饮丁酒,场面热闹喜庆,众人祝贺健康长寿。

祖德传承,精神风尚,是姓氏文化的资源,是宗族增进感情促进互动的良好方式。

◎丁酉年正月初十,是日乃曾氏传经堂上丁祭祖之吉日,曾氏子孙不忘祖训,宗族齐集,群策群力,众志成城,于初十晚虔诚拜祖,各房梓叔互道平安,祝贺吉祥,祖祠传经堂,锣鼓震天,炮竹声声,礼花灿烂,五彩缤纷,人山人海热闹非凡,这就是裔孙们以最隆重的仪式去缅怀先祖,不忘祖训感恩厚德,祈告宗族后人健康长寿,平安顺利,事事如意。

曾氏传经堂亦是古村大姓之一,其历史渊源广博,文化传承独厚;《聪训斋语》乃曾国藩所推崇备至,且曾要求曾氏弟子人手一册,以便领会,省悟其文,并把它概括了四句话:读书者不贱,守田者不饥,积德者不倾,择交者不败。这四句话较为核心,并要求子孙们礼让廉俭,谨慎言行,勤奋读书,乐闻规劝。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丁酉年正月十二是迎五显大帝之吉日,而古村管理区也只有龙福村散石村人才有过正月十二的节日,是晚,古村村委、古村乐龄俱乐部,在村委和小垂先生的积极带领下组织了一班锣鼓队,约二十余人,兴高采烈,打着欢快的锣鼓,来到了乡贤汝衔先生府中,此时龙福村的梓叔们亦正打着一班锣鼓来到汝衔先生府中,两班锣鼓相继而至,锣鼓之声响彻整个散石村。一时间热闹非凡,鞭炮齐鸣,礼花朵朵,宛若满天繁星,炫耀出一幕幕靓丽的夜景,许多观热闹者情不自禁地拿出手机,拍照、录相,喜悦之情难以信表,真是风景这边独好。

此行我们受到汝衔先生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我们亦以此行动致以深深的祝福和真诚的感恩,愿汝衔先生在新的一年里,合家幸福、健康长寿、事业辉煌、万事顺利。

◎丁酉年正月十五是氏桂林堂闹元宵的吉日,是晚六时三十分,各房各队的锣鼓队,相约而至,其中犹为注目的是三房的队伍,他们较为虔诚,几年来的元宵都有花灯到桂林堂,简朴好看,素雅大方,来年大可效仿,以壮其观。

宗亲纷纷而至,祭拜上香,井然有序;祈求先祖确实虔诚,纵观先祖,根存仁义,正气浩然,祖德家训,淳淳诲勉,恩泽万世。此时此刻的我们更该感怀先祖,常思先祖创业维艰,那泽及万代的光辉历史,敦厚至德的教诲,奠定了我们氏家族安定的力量,让我们缅怀先祖之恩德以永远。

沉浸于热闹之中,不知不觉月亮也偷偷出来为我们凑凑热闹,时间已到了九点多钟,大家带着满满的祝福,高兴地回家。

沉痛悼念鍾义柱乡贤

义柱同志追悼会悼词

(古村乐龄俱乐部、埔城古村联谊会)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亲戚、朋友、乡亲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悼念中国共产党党员、退休老干部、古村杰出乡贤义柱同志。义柱同志因突发心肌梗塞医治无效,于2017年2月28日上午8时25分与世长辞,享年72岁,这使我们党失去了一位好党员、老同志,更使我们古村失去了一位好乡贤。我们感到无限悲痛!

义柱同志,1946年10月出生于茶阳镇古村,1962年9月至1965年8月就读虎山中学高中,毕业后考入华南农学院土化系土化专业。1969年9月参加工作,分配到兴宁农业局下堡农业站任农艺师。197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7年5月调回大埔县农业局任农技员、土肥站副站长、农业局副局长;1984年7月任县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县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1985年12月任县农业委员会主任、县委农村工作部部长。1989年3月任湖寮镇党委书记。1992年2月任县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 1993年8月任县环境保护局局长。1997年6月任县档案局(馆)局(馆)长。2006年12月退休后在埔城古村联谊会任主任、名誉会长、古村乐龄俱乐部顾问。积极参加古村公益事业建设,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1982年8月,其主办的“试验示范推广深层施肥”成果获梅县地区农业科技成果三等奖;1988年12月,以其为主的“馆溪蜜柚引种试验和推广”项目获大埔县科技进步一等奖;1989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 “双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1991年7月“开发农业成绩显著”获梅州市政府“晋升一级工资”的奖励;1993年5月,以其为主的“馆溪蜜柚引种试验和推广”获梅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995年参加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被县委评为先进个人,晋升职务工资一级;1984年至1988年当选为中共大埔县委员会第四、五、六、七届县委委员;2004年3月被广东省人事厅、广东省档案局授予全省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2005年7月被大埔县委评为优秀党员。

义柱同志的一生,是勤劳奉献的一生。幼年时代的义柱同志和许许多多同龄人一样,饱经了旧社会苦难生活的煎熬和考验。在他的成长历程中,他勤奋好学,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己任,不忘党性,不忘本,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为了自己所钟爱的伟大事业,倾其心血,无怨无悔。几年来义柱同志不幸患上了疾病,不得不长期与病魔进行斗争。常年服药治疗,从不影响他热爱家乡、关心家乡公益的积极性。他生性坚强耿直,从未向组织上提过任何要求,从不为组织上添任何麻烦。、

义柱同志一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他无论是在哪个工作岗位上,总是一心扑在工作和事业上,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敬业爱岗,默默奉献。

义柱同志的一生,是忠诚于党、忠于人民的一生。在长期的单位工作中,他一贯坚持原则,大公无私,热爱集体,团结同志,工作积极,真正做到了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在政治上,他能够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格守党的宗旨,坚持党的信念,是一名经得起考验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义柱同志的一生,是勤劳奉献的一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干一行爱一行,敬业爱岗,默默奉献,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义柱同志在工作期间从一般干部、技术人员到党委书记、部长、局长等岗位的30多年工作中,他对工作一丝不苟,积极认真,任劳任怨,表现出了极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工作中,他团结同志,待人和蔼热情,在领导职位上,他严于律己,作风正派,认真执行政策,敢于坚持原则。他所到的每一处每一个岗位,所做的工作,条理清晰,清清白白。在他的努力下,事业从无到有不断发展,特别是:1988年,他担任大埔县农业委员会主任、县委农村工作部长期间,“馆溪蜜柚引种试验和推广”项目工作中荣获了梅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为打造大埔“蜜柚之乡”奠定了牢固的根基。

义柱同志一生为人忠厚、襟怀坦白;谦虚谨慎、平易近人;生活节俭、艰苦朴素;家庭和睦、邻里团结。义柱同志一生养育了3个子女,他对子女从严管教,严格要求,其子女个个遵纪守法,好学上进。都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成绩,成为业务骨干,甚至有的走上重要领导岗位。

义柱同志退休后仍十分关心、牵挂家乡事业,特别是担任古村埔城联谊会主任期间,乐为乡亲办好实事,一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人间有爱,岁月无情,老人家带着对儿女亲情的无限牵挂,带着对父老乡亲的深切留念离开了我们,他的一生是历尽坎坷的一生,也是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是为党为人民努力工作,任劳任怨,鞠躬尽瘁的一生;是艰苦创业、勤俭持家、尊老爱幼,为家庭,为社会付出了艰辛和汗水的一生,深受亲人、朋友、乡亲的敬仰和尊重的一生。义柱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同志、好乡亲,儿女失去了好父亲;他虽离我们而去,但他那种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精神,仍值得我们学习和汲取,他虽然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的音容笑貌将会永远留在我们心中,他的崇高品质和精神将会永远激励着我们。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他的先进事迹,学习他对党忠诚,胸怀大局的政治品德;学习他敬岗爱业、任劳任怨的精神,学习他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公仆意识,学习他公道正派、乐于助人的高尚风格。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以义柱同志为榜样,努力工作,勤政务实,创造更好的业绩,以慰义柱同志在天之灵。

  愿:义柱同志安息!

  愿:义柱同志一路走好!

悼念村民的好儿子----鍾义柱乡贤

  (鍾稚材)

电闪雷鸣划破天,惊闻音讯断肠言。

两年相伴人何在? 追忆音容耀眼前。

忠厚可风留世范,热心公益誉乡间。

为民服务堪称颂.千古流芳好党员。

 

沉痛悼念鍾义柱宗兄

   哲人西去

   丰功永存

           鍾何柱敬挽

悼念义柱兄台

(鍾子邦)

惊悉兄台与世辞,仲春忽作别无期。

每回故土相逢笑,累约华楼问候思。

敬业清廉存德慧,为人忠厚见仁慈。

养儿育女功劳在,千首悲歌化小诗。

悼念锡胜表兄

子邦)

年从舞勺入医门,身影依稀别墅存。

一世悬壶山水颂,终生积善布衣尊。

芝兰茂盛情遗憾,玉树芳香梦断魂。

驾鹤瑶池忙赴宴,杏林落叶泪归根。

悼念永良表兄 

子英)

悬壶济世渡平生,襟满悲哀泪失声。

惋惜兄台忙撒手,九泉路上尽安宁。

卓才球场遮阳篷

(鍾何柱)

  2016年春节,古村青年在卓才球场搞春节球赛活动中,曾令汉乡贤看到乡亲们在烈日下观看球赛,深感同情,他又捐资3万元建遮阳篷。这不但完善了卓才球场的设施,更给乡亲们观看球赛提供了优越的环境,乡亲们无不称赞。

 曾令汉乡贤,一向热爱家乡,关心古村老人,非常关心家乡公益事业的发展,对古村捐资共计以百万元为单位。

  埔城古村联谊会

2016年年终工作总结

(埔城古村联谊会2016年12月30日)

尊敬的各位乡亲、各位理事:

大家新年好!

  今天,大家欢聚一堂,共度新春美好的时光!首先,恭祝大家新年愉快,幸福吉祥!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在村委、乐龄俱乐部、各位乡亲、乡贤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联络乡情、协助村中各项公益事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得到大家的认可。今后,我们仍将继续努力,戒骄戒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把联谊会的工作做得更好!

  回忆过去的一年,我们常务理事会按照往年的惯例,认真学习和执行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的方针、政策,遵纪守法、联络乡情,严格执行联谊会的各项规章制度,我们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常务理事轮流值班制、七个常务理事坚持每个星期值班一日。

二、正月在联谊会召开了埔城乡亲座谈会。

三、六一儿童节前往古村小学同小朋友们一起参加节日庆祝活动、慰问全体教师和儿童。

四、重阳节举行在城居住的古村老人座谈会。

五、慰问古村贫困、特困、重病乡亲;慰问在茶阳敬老院居住的古村老人。

六、做好回乡乡亲的接待工作。

七、协助古村乐龄俱乐部重建、筹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八、在城慰问因病住院乡亲25人次。

九、奉送香仪款18次。

十、协助散石村“颖川赖氏大埔散石村族谱”工作。

十一、追讨张新丰借联谊会旧债。

十二、为乡贤赖汝衔牵线搭桥向坪翁村和散石村二位患重病的乡亲捐款筹资治病献爱心。

十三、协助古村完成村碑升级改造、维权。

十四、协助解决古村一河两岸河堤工程兴建遇到的困难和间题。

十五、组织常务理事外出参观学习、联络联谊。

十六、协助古村大桥建桥资金的筹集工作。

各位乡亲、各位理事,在联谊工作中,常务理事学会了工作要多包容、心态好、办事要圆润。今后,我们一定还要坚持按照联谊会章程、制度,继续做好乡亲联络联谊及外出乡亲回乡的接待、县城乡亲联谊等工作。最后,再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合家幸福吉祥!

闻君一席话  胜读十年书

稚材)

外出乡贤曾令汉先生在古村乐龄俱乐部落成庆典大会上的讲话,确实令人深思,多么令人奋发,胸怀坦荡,志存高远,令人向往。笔者反复熟读多遍,认真领会,感到句句金玉,字字珠矶,真是“闻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之感也!

  心怀家乡,感恩之心时刻记在心上。他说,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说出我的心里话,我对家乡建设虽然没有作出巨大的贡献。然,我有热爱家乡,为家乡建设贡献绵薄之力,造福后人之心愿一刻也没停止过。先贤们热爱家乡,做出了巨大贡献,如卓才先贤等,他们的爱乡精神,永远活在后人的心中,永远激励后人奋发进取,为家乡的繁荣昌盛贡献出每个人的力量。语云:众人拾柴火焰高,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他还说,我相信只要自己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不断地创造财富,就能创造一个有价值的人生。古村这片土地是生我育我的地方,就是我的家。当我有所成就时,应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回报人民。我愿意用我在有生之年创造的财富,支持鼓励家乡事业的发展,也以此激励我的儿孙们不断努力,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

他最大的愿望是,希望海内外乡亲继续共同为家乡各项事业的建设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为把古村建设成一个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奋斗。让古村人民走向世界,让世人了解古村。古村精神永放光芒,古村明日更辉煌。

笔者在与令汉乡贤的交往中得知,他对大埔及家乡的建设、公益事业、慈善事业作出了许多贡献,如:在深圳布吉、大埔县城购买新套房和室一应设备,捐赠给当地善男信女同修们念佛颂经,为共促社会和谐起到一定作用;为大埔万福寺佛教圣地大雄宝殿等殿堂捐资数百万元;为古村的教育事业、乐龄老人事业、埔城古村联谊会乐捐经费外,还组织老人到省内省外参观学习,开拓视野,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共同描绘家乡建设的蓝图;在今年春节前夕,捐资数万元为家乡贫困家庭、特殊病者赠送慰问金;四年前,他亲自到古村乐龄俱乐部洞察各楼层棚底、墙体情况后,认为该乐龄大楼是危房,如不进行改造将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因此,他愿捐出一笔资金和乡贤们一起把乐龄建成多层的适应时代要求的电梯房,凸显古村标志性的建筑。他的愿望因内因和外因等因素而未果。

今次乐龄重建他首先捐资50万元,增建门楼又乐捐20万元,带了好头,得到众乡贤和乡亲的热情支持,乐龄得以建成。这是古村人民的一件大喜事、实事,值得自豪和吟颂也!

对今后家乡的建设,令汉乡贤还高瞻远瞩,提出改造古村大溪的构想,设想在大溪中适当位置砌起多个50公分高的拦水坝,把大溪打造成一条波光粼粼的溪流,给古村增添一条亮丽的风景线。晚上人们在大桥上观看时,在月亮的映照下,大桥、溪旁建筑物、桥上游人的倒影和溪水平静的水面增添美不胜收的动人画面,美哉!可爱的故乡增添了年轻的多姿多彩的景象……。紧接着设想在学校对面的古竹田引水,挖一隧道至东福与龙骨坪交界的山脚下,用股份制的形式,建一座冲击式的水力发电站,乡贤、村民、村委、乐龄、埔城联谊会、省扶贫工作组等共同投资,古村可年年得到经济收益,这是利用大自然的绿色水力资源,为村民创造财富。令汉乡贤的大胆设想,我认为是一个理智的设想,是向前看的。

笔者殷切祈盼有千年文明史的故乡的古村人民,高瞻远瞩,志存高远,与时俱进,继续发扬古村精神,众志成城,树立人文兴村的理念,把古村建设成更加年轻、美丽、可爱、多姿多彩、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一定能实现!

古村明日更辉煌!

埔城古村联谊会2017年新春座谈会

橡柱)

  2017年2月4日上午,埔城古村联谊会召开古村乡亲新春座谈会。今天,天气晴朗,大厅里男女老幼乡亲欢聚一堂,你祝我新年快乐,我祝你身体健康!联谊会会长曾垂嵩面带笑容向乡亲们致以最诚挚的新春祝福!随后,荣誉会长稚材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常务副主任兼会计曾垂滚公布了2016年的财务收支情况。

今年新春座谈会设了三个奖项:一等奖一个100元;二等奖五个,每个50元;三等奖是普奖,每个30元。一等奖被一个小朋友幸运者获得。

重建古村乐龄俱乐部

(鍾子邦

莫怨风尘断壁残,曾经举国赏名单。

春松得寿常来鹤,秋菊含芳又见兰。

重建华楼桑梓福,发扬美德锦衣欢。

承前启后遵家训,满室梨花百岁安。

古村氏2017元宵祭祖捐款

捐500元:子昌、稚材、取柱、祝堂

捐300元:才柱、健基、辉堂(光裕堂)、小柱、均柱、党材、勇柱

捐200元:志平、静芳、有堂、庆彰、橡柱、何柱、东升、小满、剧柱、铤柱、镇彰、尧堂、国柱(塘头)、琅柱

捐100元:春柱、康柱、品柱、建柱(锡昌楼)、小勇、锡洛、煦柱、昭堂、琮柱、机堂、谦柱、凯、宝柱、兴华(小水)、文材、新生、照堂、龙堂、宏佳、榈柱、健生、金明、盼柱(小水)、当材、栋材、秀安、鍾松柱、集柱(枫仁)、钦柱、干柱、爱堂(小水) 、颂堂、芬柱、瑜材、庆丰、国柱(永兴楼)、 笺柱、德堂(隆基楼)、水堂、桂堂、浈堂、辉堂(司马)、玉堂(司马)、琴堂、晴柱、善柱、罗材、平柱、有材、周堂、晃柱、欣堂、醒材、红星、衍堂、双柱、盘生、欢柱(双堂)、夺柱、喜堂(裕兴楼)、巧样、嘉柱、祥柱、宗柱、登柱、导枉、常柱、仗柱、炎材、军堂、团柱、琼堂(隆基楼)、 安柱

捐50元:欢柱(小水)、运堂、喜堂、汀柱、越堂、坤堂、更堂、净柱、枫柱、纲柱、兵堂、训堂、敏堂、横材、光明、静柱、握堂、强材、招材、颖柱、机柱、国强、佳堂、东堂、崇柱、访贤、衍祥、惠堂、转柱、举生、海荣、从均、海英、健华、惠兰、尚柱、玉娇、胜堂、展柱(科头)、增堂、延柱、汉强、佳柱(小水)、准柱、鍾杰柱、立柱、闽堂、导堂、鍾隆材、彬柱、银材、旋柱、共堂

顾问:稚材

主任:康柱

副主任:橡柱、镇柱、何柱、子昌、昭堂

会计:琮柱

出纳:煦柱

保管:剧柱

理事:品柱、平柱、祥柱、建柱、剧柱、机堂、欣堂、颖柱、煦柱(廉)、琮柱(廉)、鍾招材、盘生、小勇、健基、辉堂、锡落、善柱、昭堂、浈堂

感谢信

(赖汝泳、赖进娣)

 我们夫妇因病于年前和今春在黄塘医院看病和住院期间,得到已经退休的原黄塘医院副教授医师海柱乡亲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在此,借《古村之声》报纸一角,表达我们对海柱乡亲的感激之情—正月初六,我们决定上黄塘医院住院治疗,海柱乡亲已把我们住院手续办好了,还帮助我们备好了陪同家属生活用品,如床、棉被、面盆水桶衣架等;住院期间又送来了牛奶礼品前来慰问我们,还天天前来病房问寒问暖,哥前姐后,句句甜言蜜语,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借此机会,还要再感谢海柱乡亲的一件事,就我孙子志远去年三月因患比较严重的扁桃腺炎,很疼痛难受自动要求做切除手术。海柱听后,语重心长地对志远说,这是你母亲给你的,不要轻易割去。后来,经服药治疗,也就痊愈了,去年冬天还当了兵呢!

  海柱乡亲,你是名符其实的大好人,大善人!我们全家给你致以最深情的祝福,祝你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好心人一生平安!

鸣谢

    承蒙海内外乡亲关心家乡,为家乡各项公益事业慷慨捐资

各有关单位感激之余,诚表谢意,兹将捐资芳名分列于下:

(恕不称呼)

一、捐村委春节活动经费

捐5000元:赖汝衔、曾令汉

二、捐《古村之声)经费

捐500元:培才

捐300元:储文基金会

捐200元:赖映能、炽柱、鍾子祥、鍾静芳、赖汝建

捐100元:子邦、子英、端芳、张学、梧材、清云(东升堂)、春柱、曾丽珍(塘子唇)、曾垂嵩、曾垂燕、辉堂(司马第)、张衍进、康柱、赖进娣、氏桂林堂

三、捐老人会福利金

捐500元:储文基金会

捐100元:子邦、子英、端芳

四、捐乐龄俱乐部经费

捐5000元:鍾义柱

五、捐春节送温暖

捐2000元:储文基金会

捐1000元:鍾静芳

捐400元:炽柱

六、捐埔城古村联谊会

①捐春节送温暖:

捐25000元:曾令汉

②捐春节活动经费:

捐9800元:曾令汉

③捐埔城古村联谊会经费:

捐21912元:鍾义柱

捐500元:志平、曾德新

捐300元:曾垂嵩

捐200元:郑可信、郑炼光、曾佑斌、鍾杨柱、赖有花、才柱、曾垂燕、曾垂顶、赖汝建、储文基金会

捐100元:曾垂滚、吴玉梅、橡柱、鍾义柱、杨维桓、赖进娣、稚材、张衍梧、张桂芳、鍾盛材、刘妙平、郭为益、栋材、赖汝干、亮堂、张发兴、杨维钢、曾垂敏、黄菊芳、曾蓉芳、胜华、赖汝永、秀敏、赖媚英、赖德珍、曾令瑜、杨维宜、张学、曾令沐、安柱、欢柱(双堂屋)

七、捐古村小学经费

捐8000元:赖汝衔

讣告

    坪翁张衍波会友,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17年1月19日逝世,享年80岁。

    信和张来招会友,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17年1月30日逝世,享年71岁。

    双堂屋义柱会友,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17年2月28日逝世,享年7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