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之声

埔城古村联谊会五年来工作总结(2013.1—2017.10)

埔城古村联谊会五年来工作总结

(2013.1—2017.10)

尊敬的乡亲、各位理事:

大家好!我们欢聚在县城联谊会,首先祝各位乡亲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祝各位老前辈健康长寿!在这里,我代表常务理事会向大家汇报联谊会五年来学习、活动、联谊情况。联谊会的工作在村委、乐龄俱乐部、乡亲和外出乡贤的大力支持下做了一定的工作,得到乡亲们的认可。借此机会向乡亲们表示感谢!

在新形势下,我们常务理事会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联谊乡情,联谊会常务理事坚持值班。按章程、规章制度做事办事。

    一、建章立制,坚持一年两次理事会。为使联谊会工作更好开展,五届理事会五年来,根据我们的工作性质和特点,首先,抓制度建设,制订章程和各项制度的建立,坚持开好一年两次全体理事成员会议(五年来,共先后召开全体理事成员会议10次),请与会乡亲、理事、嘉宾就如何搞好联谊会工作提意见、建议,并根据理事成员的意见、建议及时修订和完善各项制度,使之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从而使理事会工作在理事会集体领导下,各理事成员,尤其是常务理事成员自觉按章办事,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并取得一定成绩。例:各项财务开支或重大事项,坚持集体讨论,不搞“一言堂”,不搞个人说了算。

二、购买县城古村联谊会新会址。2013年1月,联谊会根据映辉、垂滚等乡亲的建议,县城古村老人多,特别是老年人,年纪大,行走不方便,来联谊会要爬四楼,感到困难,许多老人忘而却步,建议在县城虎山路富城大厦购一套电梯房,得到大家的支持、拥护,为此,在稚才等乡亲的带领下,第一时间与旅深赖汶忠、赖汝衔乡亲联谊,得到赖汶忠、赖汝衔乡亲的大力支持,慷慨解囊捐资人民币70万元(其中赖汶忠乡亲50万元,赖汝衔乡亲20万元),富城大厦开发商曾佑斌乡亲又按每平方优惠500元约6.5万元的支持。在县城虎山路富城大厦购买一套(803房)新会址,新会址购买后,又及时进行整体设计、装修,同时,根据乡亲们的意见,在财务允许的情况下,新购置空调三架,为联谊会工作、办公提供了有利条件,深得大家好评。

三、配合村委和古村小学认真做好古村小学百年校庆的有关工作。2014年10月,我们古村将迎来古村小学百年华诞,这是我们古村的一件大好事、大喜事,为此,为搞好古村小学百年校庆工作,联谊会紧密配合村委、乐龄俱乐部、古村小学,就如何搞好校庆活动做了大量工作。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讨论,一是成立机构,专门成立古村小学百年校庆筹备委员会,并由联谊会钟稚才任主任、曾垂嵩任常务副主任;二是深入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充分利用“古村之声”刊物,刊发“校庆公告”、致校友书、电话联系等多种形式,认真宣传校庆筹备工作;三是加强沟通,积极联络乡亲、亲友,使乡亲、校友关心、支持校庆工作,同时,大力发动乡亲、校友捐资校庆活动经费,派出曾垂嵩等4人前往深圳、顺德、广州等地,向外出乡亲、校友汇报古村小学百年校庆筹备工作情况,得到外出乡亲赖汝衔、赖汶忠昆仲,曾令汉、曾令坚、钟宏堂、钟广胜、福胜、曾佑彤等乡亲的热情接待和慷慨捐资,在各位乡亲、校友的关心、支持下,共260多人捐资40多万元,使校庆工作顺利实施,并取得圆满成功,得到乡亲们的好评。

四、认真配合村委、乐龄俱乐部认真做好乐龄俱乐部危房改造的筹建、兴建工作.古村乐龄俱乐部是我村乡亲钟卓才(梅州市和大埔县荣誉市民)捐资兴建。俱乐部建成后,为古村乡亲休闲、娱乐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活动场所,由于年久失修等各种原因,属危房,急需及时改造、兴建。为此,2015年5月联谊会配合村委、乐龄俱乐部多次召开各种会议进行研究,大家一致认为,俱乐部属危房,为安全起见,应及时进行拆建,俱乐部总面积1215平方米,据当时初步预算,重建三层需资金150多万元。为做好筹建和筹资资金,联谊会想尽办法,积极配合村委、乐龄俱乐部做好此项工作,并派出人员,先生前往广州、深圳、梅州等地,就筹建工作有关情况及时向旅深、梅州等地曾令汉、赖汶忠昆仲、赖汝衔、曾令坚等乡亲汇报,得到赖汶忠昆仲、赖汝衔、曾令汉、曾令坚乡亲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接待。回来后,联谊会又配合村委、俱乐部前往县政府、国土局、茶阳镇政府、市财政局等有关单位联系,得到县、镇政府和有关部门、外出干部钟秀堂乡亲的大力支持。同时,还积极发动村民捐资,由于我们工作细致,发动群众深入广泛,在县、镇和有关部门、乡亲的共同努力下,共396人捐资人民币260多万元(其中赖汶忠昆仲捐资71万元,曾令汉郭燕梅伉俪捐资70万元,县、镇有关部门拨款32万元,曾德志钟惠玲伉俪捐资30万元),为兴建俱乐部大楼提供了可靠的资金保障,从而,使工程得以顺利实施。从2015年10月动工兴建至2017年1月竣工一座1750平方米三层钢筋水泥结构富丽堂皇的乐龄大厦,以崭新的面貌矗立在村中心(仅用1年零4个月的时间),俱乐部兴建后,还于2017年2月2日举行简朴的庆典仪式,村民感到十分高兴。目前,俱乐部内设有可容纳200多人的会议厅、“钟卓才荣誉厅”、农家书屋、阅览室、接待室、套间2间(可供回乡乡亲住宿),以及卓才商场等。俱乐部的建成为古村老人和乡亲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场所。

五、认真做好关心老人、特困人员、五保人员和春节送温暖活动等各项工作。关心老人、尊敬长辈和关心特困人员,是中华民族的良好美德,同时也是我们村的好传统、好作风。为此,联谊会配合村委、乐龄俱乐部,一是认真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为做好此项工作,每年年终(春节前)联谊会专门回古村家乡与村委、乐龄俱乐部一起深入实际,调查摸底,及时掌握村中困难人员,尤其特困人员和五保人员的情况,情况掌握后,我们又及时前往散石村,将掌握情况向赖汝衔乡亲汇报,得到赖汝衔等乡亲的大力支持,五年来共捐资10多万元,为村中困难人员、敬老院五保人员送上爱心和真诚的祝福。二是认真做好关心老人、尊敬长辈的工作,每年老人节联谊会都积极与外出乡贤赖汶忠昆仲、曾令汉乡亲联谊,捐资老人节(在城60岁以上老人)活动经费,专门召开老人座谈会,请老人到一新饭店就餐,并送上节日慰问金。对久病在床、不能行走的老人和古村住敬老院的老人,联谊会还派人上门慰问,并送上慰问金,五年来,旅外乡亲捐资老人节慰问金、节日活动经费10多万元,使老人深受感动,倍感温暖,得到乡亲们的好评。

六、继续发扬崇文重教的美德。每年“六一”节前夕,联谊会认真配合村委、乐龄俱乐部做好此项工作并与旅深企业家赖汶忠、赖汝衔乡亲联谊,争取他们重视和支持,五年来,由旅深赖汶忠、赖汝衔捐资3万元,作为“六一”儿童节慰问金和奖学奖教金,并派出专门前往古村小学,代表赖汶忠、赖汝衔乡亲对全体师生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祝福,赖汶忠、赖汝衔乡亲关心教育、尊师重教的良好美德,受到村民和全体师生的好评。

七、开好乡亲座谈会,做好联络接待工作,进一步增进乡情。一是认真开好新春座谈会。每年正月(新春),联谊会都把开好新春座谈会作为做好联谊会的一项工作抓好、抓实。通过召开新春座谈会,请乡亲、理事提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更好为村民服务。二是认真做好乡亲的接待工作。五年来,先后接待香港乡亲钟安柱(县政协委员)、外出乡亲钟定柱及钟谦柱、曾垂枫、潮洲曾氏联谊会,梅县区、梅江区、蕉岭县、平远县曾氏联谊会,曾德洪、钟华柱兄弟(台湾)、曾德新、钟发柱兄弟(新加坡)、张发征、郭小梅、钟玲堂、曾令汉等乡亲,通过接待,进一步增进乡亲的情感。三是坚持常务理事成员值班制度和配备专职管理员,负责日常接待和打扫卫生,使乡亲来联谊会有茶喝,有麻将玩,感到开心、快乐,使乡亲来联谊会恰似回到自己的家中一样温馨。

在此同时,联谊会还先后配合村委协助做好七件事,一是协助做好古村大桥建桥的资金筹集工作;二是协助做好完成古村村碑升级改造、维权;三是协助解决古村一河两岸的河堤工程的兴建遇到的有关问题和困难;四是追讨张新丰借联谊会旧债问题;五是协助坪翁村做好从坪翁村沙罗科道路的硬底化铺设有关问题;六是协助村委做好村自来水的建设工作,解决村民的用水问题;七是联络乡贤赖汝衔捐资为古村坪翁和散石村5位患重病乡亲筹资。

八、关心乡亲,热情为乡亲服务。关心乡亲,热情为村民服务,是联谊会一项具体工作。联谊会对乡亲患病住院(除不知道外),联谊会均派出2-3名常务理事前往慰问,并送上慰问金。五年来,共前往慰问患病住院乡亲171人次,送上慰问金20000多元,使患病者和家属深受感动。同时,五年来,联谊会还为79位告老乡亲送上香仪款,为在城9位乡亲告老主理丧事,家属感到十分满意!

九、组织常务理事到外地参观、学习。五年来,联谊会为使常务理事增长知识,开拓视野,我们在做好联谊会工作情况下,还与外出乡亲联系,由外出乡亲赞助专项资金,给联谊会作为学习、参观经费。五年来,先后6次组织常务理事到外地(华东五市等地)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学习,使之愉悦心情,增长见识,收到一定效果。

十、认真做好联谊会换届选举的各项准备工作。

各位乡亲、各位理事,在联谊工作中我们做了一定的工作,但离乡亲们的要求还有不足之处,请乡亲们多多包容。

今后,我们一定要按章程办事,做好乡亲联络联谊、外出乡亲回乡接待、县城乡亲联谊工作。谢谢大家!

                               2017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