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之声

《古村之声》第109期(2018年6月出版)

古村之声

109

20186月出版

感谢信

    去年“六一”,今又“六一”对于古村小学的孩子们来说今天是他们最高兴的日子,他们欢快地迎来了自己的节日。老师为他们安排了满满的节目,有跳舞,派发礼物等等。

    当然古村的教育事业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离不开乡贤的热心资助和慷慨解囊,充分表现出乡贤对家乡的教育事业的关注和热爱。在此我们非常感谢当地政府;感谢古村村委捐资500;由衷地感谢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的热心人士赖汝衔先生捐资 5000;有他们一如既往的支持才使我们实现了多年来“六一儿童节”的活泼、热闹气氛和实质的意义。他们的善举也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光荣传统的种子,让孩子们更加知悉了感恩的情怀。

    孩子们是早晨七、八点钟的太阳、是国家的未来,是我们村的希望。让更多的人们来关心我们的孩子们吧!

                                    古村小学全体教师

                                      201862

编委会议

    根据《古村之声》,第108期发行后乡亲们的反映意见,编委对108期公布的编委成员进行重新调整。一、原编委成员锺稚才乡亲调整为顾问;原编委锺何柱乡亲(因故未在108期公布)现调整为顾问。二、不忘初心,继续发扬《古村之声》优良传统,恢复《古村之声》有史以来(除宗族、庵堂寺庙等活动捐款外)的惯例进行报道各项公事业捐款芳名。

                                    ◎编委会

村讯1

    我村自去年9月至今年5月,天气干早,未下过场透雨,致使土地开裂、溪河杂草丛生,农谚称:“立夏小满,江河尽满”,大小溪被杂草覆盖,有些河段看不到溪里的石头了。东片桂林堂门口水井和塘科口水井干枯见底,要用水勺才能盛一些水。二十几年未遇干旱(上次好像在九十年代发生过了),致使本村及附近村庄村民生产、生活,饮用水困难。特别是今年4-5月,气温高,水汽蒸发大,村民种植的柚树、花生、玉米等农作物叶片卷曲,枯黄。村民想尽办法,各显神通购置抽水设备,抗旱浇水。幸好老天有眼,至“芒种”节气,受台风“艾云尼“外围影响,本地降了中到大雨,缓解了旱情。但山泉水源未得到恢复,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锺辉堂

村讯2

    古村村委与扶贫单位广州市海珠区南华西街道驻村工作队,经过与茶阳镇中心小学及古村小学商议,利用现今国家扶贫政策,拟利用扶贫资金在鸡仔石下原古村中学教学楼楼顶安装扶贫光伏电站,此栋教学楼占地面积540多平方米,座北朝南,日光照时间长,前后左右无高大建筑物及林木遮掩,是安装光伏电站的理想地点,经测算该楼顶可安装100KW,按现今国家现行扶贫光伏电站上网电价保持20年不变的政策,每年可产生近10万元的收益。此方案同时也得到南华西街道领导的支持,街道办陆波主任一行专程到我村作现场调研。同时也得到了茶阳镇中心小学饶良强校长、乡亲锺志朋校长、古村小学同意并大力支持,近期也在古村村民代表、党员大会上讨论通过。611日已订立用地协议,将进行立项招投标决定安装工程队事宜,完成此项惠民利民工程,造福群众。增加村级收入。

                                  锺辉堂

天无情时人有情

      由于去年秋冬今年春夏连旱,降水稀少,致使古村司马自来水厂水源取水点,无法满足古村村民用水需求,今年春节外出人员回乡,缺水更加严重,高层住户几天都用不上自来水,村民反映强烈、尖锐。对此古村村委班子与司马自来水厂成员胡勇生、钟品柱等,一直将此事牵挂于心。正月初四就到余叶坑、鸭子湖叉坑,坪翁沙锣窠等多处实地调查,亦与钻井队工程人员沟通并来我村查看地形。将各种方案汇报与水利部门技术人员研究。最后确定从坪翁村取水。因为坪翁村民外出务工经商较多,本地常住人口平时少,自来水有较大剩余,如是委托坪翁村民组长张志藩召集坪翁村户长会议商议,将来自沙锣窠长圳头的水源(水质已取得县检测部门检验合格)在古村主村缺水时,放部份剩余水到古村大湖里的水池,解决古村缺水困难,此方案在坪翁今年正月十八日祭公太时,得到坪翁村户长的同意。20185月由古村村委筹资购买30001.5寸自来水管材,由司马自来水厂出资安装铺管,5月底顺利接通,来自沙锣窠山泉水流到古村各户家庭,解决近期严重干旱造成村民分时段供水的困难。这是古村与坪翁团结、友爱精神体现。古村人感谢坪翁村民大爱胸怀。

                      锺辉堂

高龄津贴

根据县政府《关于提高全县80周岁以上老人补津贴的批复》精神,让我们村的老人增加了福利,也体显了党和政府对我村老人的又一份关爱。

高龄津贴的真正意义是针对老人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高龄老人的基本生活问题,对保障高龄老人的生活质量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高龄津贴按照低标准、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总体要求创新高龄老人福利的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发展,使广大高龄老人的生活基本得到保障,不断提高高龄老人的生活质量。

    往年的高龄老人津贴是每年发放一次,而今则是每月一次,8089岁老人每年壹佰元的现提高到每月20元,9099岁高龄老人由每年壹佰伍拾元提高至每月30元。有如此幅度的提高福利,更应该感谢党和政府对高龄老人的关怀,感谢党恩,让更多的老人都能其乐融融、健康长寿,夕阳红透半边天。

                    锺昭堂

公开信

亲爱的《古村之声》读者、亲爱的乡亲:

    《古村之声》第109期又与大家见面了,当你们拿到报纸时,会觉得这期的报纸好像太慢了?!慢的原因主要是主编工作新老交接,新的因多年生疏,一切要从头学起;但主要原因是稿件短缺,主编工作任重道远,俗话说,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一份报纸12000字,光靠编委几个人投稿有困难,更何况辉堂书记、文书昭堂,也要在百忙中挤时间写稿,真难为他们。古村有文化的人大把多,只要在大家关心一点,具有光荣历史和家喻户晓的《古村之声》报何愁办不下去?写文章不要过分咬文嚼字,浪费精神。只要能围绕题目通俗易懂,顺理成章就行。写文章不比写诗,写诗就要讲究了,起码要讲究平仄、对仗、押韵、要含蓄、讲究意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希望大家积极投稿,支持《古村之声》报建设。

      另外,每期《古村之声》寄出后都有三几封退了回来,主要原因是地址不详或者查无此人。虽然每次编委们事后都会跟踪调查,补上新的地址。但最关键还是要靠自己。乡亲们,读者们,希望你们如有乔迁或变动地址,要及时告知《古村之声》编委,或来函或来电告知古村乐龄俱乐部,希望大家能及时看到家乡信息,以解乡愁,这是我们编委的唯一心愿!

今后凡有诗词来稿,都会实行  “来稿照登”的原则。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有成!

◎《古村之声》编委

期待《古村之声》世代承传

    《古村之声》报从19903日创刊《家书》以后,第十期改名为《古村之声》,20183日已出版了108期。它光荣地走过了28年艰苦历程,记载了28年的春秋历史。它对联系海内外乡亲的情感,沟通信息,共建家乡文明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刊物的内容除报道古村生产建设,文化教育,公益事业和重大事件等动态外,还报道古村的人文地理,掌故,民俗风情等方方面面。由于人事变迁,《古村之声》从20046月改由古村乐龄俱乐部和埔城古村联谊中心合办,工作重心移入埔城古村联谊中心。十几年来,大家工作愉快,为报纸发行工作做了大量工作。《古村之声》报在平凡而又不平凡的道路上前进,但也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这里凝聚了许许多多海内外乡贤爱国爱家爱乡的热情,前赴后继,不怕苦,不怕累,任劳任怨,不为名,不为利,善始善终。

    《古村之声》一位社会挚友曾赞誉道《古村之声》报以其质朴的文字语言,翔实报导身边的人和事,褒贬有度而深受感染。它处处洋溢着真、善、美。它赢得了乡人的赞誉,也赢得了非古村籍人士的喜爱,所以读者很多。这几年,由于《古村之声》创始人之一祥超舅、式彰叔的相继逝世;主编何柱居住古村、编委锺橡柱前几年叶落归根转古村安度晚年;稚材叔回古村建了大厦,县城古村来回居住,所以《古村之声》报的发行工作又转入古村乐龄俱乐部。但不管工作重心在何处,大家都自始至终保持对《古村之声》的热情和呵护,这是不变的定律。

    这里还有几个健在的《古村之声》编委,他们是定居福建永定的梓材叔和考柱哥,他们几十年如一日,为报纸的印刷和校对工作立下了汗马功劳。特别是梓材叔,人老志不老,是《古村之声》发行工作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这次换届由于考柱哥的身体原因退出了编委工作,但他的精神也值得我们学习。稚材叔为《古村之声》写了不少稿子,他的排名仅次于式彰叔;《古村之声》网络负责人钟锦堂(编委成员),年轻有为,工作热情,多年来为《古村之声》报网络化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他们的精神是实干精神,只有实干精神,《古村之声》报才能世代相传! ◎锺橡柱

重建后的古村乐龄俱乐部大放光芒

    古村乐龄俱乐部重建于2016年,建成后其功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一、三楼会议大厅配置有红色软皮折叠椅100多张,设有舞台(会议主席台)音响室等。场地开阔、明亮、通风;会议大厅正面墙中央一幅卓才公遗像悬挂在上。睹物思亲,自然而然就会联想到爱国爱乡的先贤,古村乐龄俱乐部创始人卓才公。他毕生倾尽其囊,支持古村文化、教育、扶贫济困、敬老扶幼等公益事业建设。古村乐龄俱乐部重建落成庆典会议大厅首次启用,并发挥了它应有的功能作用。音响清脆,灯光明亮,主席台与群众席连成一片。庆典中,锣鼓表演、舞狮、唱歌、跳舞集于一厅,与过去在门坪举行大型活动时风吹日晒的情景形成天壤之别;二、今年三月八日,村委首次召开“三八”妇女节,活动场所就选在此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三、茶阳文化站为提高村民的文化生活水平,每年下乡放映电影,利用乐龄俱乐部一楼作为放映场地,这也大大改善了过去露天放映的困境;四、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应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为群众的身心健康着想,古村村委会组织茶阳镇卫生院的医疗队伍于528日为全村18岁以上的群众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活动并建立家庭健康档案。检查项目有身高、体重、视力、测血压、测血糖、血常规、乙肝检查、心电图、B超等。检查活动场所就设在古村乐龄俱乐部一、二楼;五、517日上午九时,爱眼公益基金联合梅州爱尔眼科医院、二甲专科医院、医保定点医院、爱眼公益基金慈善复明定点医院在我村进行眼健康公益检查,对符合条件的白内障、翼状息肉患者给予帮扶!检查活动地点设在乐龄俱乐部一楼活动室;六、新会址建成后,根据群众呼声,一楼店面抽出一间(原月租三百元)免费提供给村民作活动室之用。还配置灯光、吊扇、落地扇等设备。活动室每天有专人开门、关门、打扫卫生。活动室里面有厕所,是村中心唯一的一问公共卫生间。乐龄俱乐部全天候为村民服务喜欢健身的村民们(妇女占多)每天吃完晚饭不久就集中在活动室进行健身活动,活动时问大约一个多钟头。此类老人健身活动是由村民梅芳发起的,地址设在她家店门前。此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前来她家店门前进行健身活动的村民越来越多,但受天气和场地的限制,老人健身活动开展的很不正常。后来,趁乐龄俱乐部重建之机,向乐龄俱乐部提出提供一问店面做活动室的要求,乐龄俱乐部对群众要求十分重视,同意腾出一间店面做村民活动之用。从此,村民健身活动有了固定场所,不再受场地限制和风雨的袭扰了,因而,活动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锺橡柱

古村卫生所旧貌换新颜

    古村卫生所自从古村大厦落成以后,村委提供一间40平方米面积的新建店面供卫生所之用。但由于场地仍然狭隘,医疗设备仍然十分简陋。八年后,引起了镇政府领导和镇卫生院领导的重视和关怀,遂与古村村委协商,得到村委领导的大力支持,在原村委提供的卫生所旧址旁,再拨一间村委店面,扩大卫生所一倍面积后,现为80平方米,经过去年精心装修,现在古村卫生所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村民面前。

    古村卫生所村医杨学锋在古村行医,救死扶伤,几十年如一日。其中,卫生所几度搬迁,居无定所。曾利用自己店面无怨无悔为村民服务十多年。后搬来村委提供古村大厦店面医疗服务也有八年之久。其余三十多年曾在村中几处辗转,直至今年四月迁进宽阔亮丽的新址后,古村卫生所才结束了风雨飘摇的历程。

    上级政府再接再厉,拨款2.5万多元添置了一张检查床,一张输液床,中药格,西药柜,档案柜,办公台,电子秤,打针用照射灯,供病人排队候医座椅等成为功能比较齐全的古村卫生所。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古村卫生所医疗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锺橡柱

忆童年游戏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时家乡山清水秀,溪里鱼虾众多,水捧起来就可喝,人们没有多大物质享受,看一场电影可以供人们谈论几天。一天劳累下来,晚上大人们大多在门坪里乘凉,谈天说地,讲故事,拉家常。而儿童们则结伴在门坪上的月光下玩着羊子咪命等游戏。一个领头人带着一群小伙伴,手拉着前面一位的衫尾,排成队,一个伙伴扮着老虎角色抓小羊,领头人扮伯公领唱“羊子咪命,星光半夜,半夜宰猪,天光卖肉,伯公借刀”的歌谣,而领头人(伯公)则答道:不可以。于是扮着老虎的小孩就要冲进队伍抓人(),而扮着伯公的领头人拦着扮老虎小孩摆来摆去,舞姿优美。一旦被抓住,那人便将扮老虎再去抓人,依次轮换。如今回想当时景象,恍如昨日,好不生趣。

    丢手帕—夜晚,皓月当空,一群小朋友围坐在门坪上坐成一圆圈,脸朝内,一人手拿手帕,走着随意丢在某一人的后背,当其发现后马上起来追赶,丢手帕的人要马上坐回原来位置算胜利,依次轮换,锤炼人的反应能力和追赶速度。而今小孩物质、精神生活丰富,坐下来就看电视,玩手机游戏。与同伴在户外嘻戏的时间就少了。

                          锺辉堂

昨晚又失眠了

    昨晚又一夜没有睡好,一直在想一个问题。菲律宾真搞笑,凭什么南海靠近菲律宾就是他们的?我家楼下:中国银行工商银行酒店超市还有隔壁刚搬来的年轻媳妇,我都没敢说是我的,想不明白,我得仲裁一下。这万一仲裁胜出了,我该咋办呢?越想越兴奋,结果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锺品柱摘自2018年获奖微信小说

七律:忆童年

锺子邦

翻开日历忆童年,六一心头梦里牵。

夏热冲凉溪水处,冬寒取暖灶炉边。

农忙拾穗抓田鼠,夜静看书听玉蝉。

最是风筝飘入脑,至今长线系南夭。

七律:乡村初夏

锺子邦

天长夜短鸟吵营,春已无痕夏有声。

细雨淅淅雏鸭戏,沉雷阵阵树蛙鸣。

田间一幅新风画,陌业千张笑脸情。

暮色来临蛩语闹,门前把盏论农耕。

七律:沙罗窠怀旧

锺子邦

暗索清幽是几时,两间陋舍乐滋滋。

肯徒远足寻风景,又见尊翁拜祖师。

入耳连成天籁曲,放怀尽赏自然诗。

云烟常聚门前客,明月依然照旧池。

公罗嶂景区咏怀

锺子邦

秀色深藏人未知,华峰翠麓尽珠矶。

三潭三寨添三石,一印一坪又一鸡。

挂嶂间墩皆美景,帝宫圳道见珍稀。

开发智者鹏图绘,香格里拉夺锦旗。

七绝:咏公罗嶂清泉

锺子邦

一池碧露半天流,处女梳妆出阁羞。

玉兔挑帘窗处望,情迷坠落水中求。

七绝:咏公罗嶂奇石

锺子邦

嶙峋怪石置山中,形似生灵鬼斧工。

是虎是狮谁料得,眼神难测问天公。

七绝:咏公罗嶂古檀树

(长寿树)

锺子邦

千年檀树此山藏,菩萨常来论古章。

朝沐清辉宵吸露,游人路过一身香。

七绝:咏公罗嶂龙宫潭

锺子邦

大山深处有龙宫,四面清流入壑雄。

若有鱼虾争滚浪,青青叠峰见飞鸿。

五绝:咏公罗嶂母子树

锺子邦

山间紫气生,幽径鸟争鸣。

草木原无爱,天然母子情。

七律:故乡行

锺子邦

喜得春风送一程,门前丹桂记儿名。

遇童不识摇头笑,见故才知执手迎。

村道扩宽花斗艳,土楼残缺草横生。

随身引入新居处,百感凝眸旧屋情。

悼念钟卓才先生

黄涌胜乌石人氏现居珠海

创办古中惠万家,助贫尊老众人夸。

怀仁善事千年颂,心系乡亲似彩霞。

古村颂

茅评文富郑伟然

古居美境谱新章,处处高楼倚道旁。

绿色休闲成胜景,新农建设果辉煌。

观古村小水角同乐休闲园之感

恋墩塔坑曹达胡

花草娇艳气象新,万众休闲和健身。

民生环境党重视,农村新貌显菁英。

默默奉献的曾垂枫老师

(梅州市锺赛堂)

平生执教几十秋,学子成才著勋猷。

睿智过人皆称颂,默默奉献清名留。

矢志不移胜当年,百花陪伴沐春风。

祖居新建依故人,迄今偿愿梦成真。

回首朝暮犹艰辛,驾车往返寒风袭。

时逝弹指到耆年,身躯依旧如往年。

莺歌燕舞闹新春,金狗献岁到家门。

渴望枫昵体健康,长寿百岁保平安。

缤彩纷呈的大埔县城

-----春节颂

(梅州市锺赛堂)

    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是古人传承下来的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此时此刻是举国欢腾,又是家家户户走亲访友,张灯结彩,鼓乐齐鸣的经典盛况。我也情不自禁,心感惬意的喜悦赋诗“五首”歌颂祖国的繁荣昌盛,民生安居乐业的新气象,新感慨。不忘初心,与时同行。

                ()

辞旧迎新佳节日,梅花吐艳盛开时。

环城美景情愫浓。盆吉飘香满堂春。

                ()

多姿灯彩耳目新,驻足摄照留记忆。

巧夺天工美似玉,竖拇点赞乐融怀。

                ()

冷风瑟瑟袭人身,人头攒动暖民心。

眼花缭乱灯迷猜,冥思攻克笑言欢。

                ()

国防强军护疆城,社稷安宁奔小康。

初心不忘齐奋进。恭祝民生保平安。

                ()

时逝如烟鬓如霜,悠闲虚度赋诗篇。

年迈八旬病躯体,赐予延寿体安康。

赞新农建设新公园

锺橡柱

姹紫嫣红艳丽天,八仙过海赴休闲。

游园不出家门口,蝶恋蜂迷舞蹁跹。

忆屈原

锺橡柱

马力斯风涨海河,龙舟起舞放长歌。

诗人遗下怀国志,华厦千年祭汩罗。

五月柑橘管理要点

锺橡柱摘自南方农村报

    5月,是柑橘第二次生理落果到稳果的关健时期,在农村生产上也称为保果—稳果期。在4-5月,柑橘经历谢花和两次生理落果期阶段其中5月份的第二次生理落果至稳果期的栽培管理,直接影响砂糖橘挂果树的产量和外观品质。所以5月柑橘管理重点在于提高坐果率,减少生理落果及保证幼果外观品质。    1、施稳果肥:果多梢少,树势一般的植株,淋施腐殖酸有机质水溶肥+平衡型大量元素冲施肥,养根促根,补充谢花和落果消耗营养,健壮树势。果量适中,树势健壮的植株,淋施高钾型大量元素水溶肥,或撒施硫酸钾2-4/棵,促使澎大,抑制夏梢萌发。

    2、及时喷施第二次保果药;柑橘第二次生理落果主要是由于幼果在发育过程中缺乏必须营养使发育不良,使幼果不带果柄脱落的落果现象。幼果发育和脱落使营养元素补充较大,需要根据不同生长时期适时补充。

  在第二次落果期到稳果期,需要较多的钾、钙,可配合磷钾叶面肥纯钙叶面肥补充。在生理落果前喷施赤霉素,芸苔素内酣、芐氨基嘌呤、复硝酚钠等天然调剂,有利于减少因脱落酸生成而形成的果柄离层导致的落果,可增强树体抚逆性、调节树体营养由枝梢向幼果运输,避免因枝梢旺长造成果实生长营养不足。

六一儿童节的来历与中国习俗

锺橡柱摘自百度

    儿童节,也叫“六一国际儿童节”,每年的61日举行,是全世界少年儿童的节日。

    儿童节的来历194911日,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举行理事会议,中国和各国代表愤怒地揭露了帝国主义分子和各国反动派残杀、毒害儿童的罪行。为了保障世界各国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为了改善儿童的生活,会议决定以每年的61日为国际儿童节。

   在此以前,世界上的许多国家就有儿童节,英国规定每年的714日为儿童节,美国规定51日儿童节。日本的儿童节很特殊,分男女儿童节,男儿童节55日,女儿童节33日。我国在1931年也曾经规定44日为中国儿童节。

  自从1949年确立61日为国际儿童节以后,世界各国纷纷废除原来的儿童节,而统一为“六一国际儿童节”。我国中央政府194912月宣布以“六一国际儿童节”代替原来的“四四儿童节”,并规定少年儿童放假一天。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给所有儿童创造良好的家庭、社会和学习环境,让他们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一直是世界各国努力的目标,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就是专门为儿童们设立的节日。不过,除了这个国际性的节日以及每年4月第四个星期日的“世界儿童日”,全世界不少国家还各自有本国的儿童节,庆祝方式也各具特色,趣味十足,即体现不同国家的传统、习俗,又洋溢着无限喜庆和生机!

   中国从1949年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定每年61日为国际儿童节。学校一般会为此组织相关的集体活动,并要求学生正式着装(普及校服前为白衬衫蓝线裤)。香港现时虽属共和国一部份,但民间在约定俗成下,香港儿童节的日期仍保留与中华民国一致的44日。民间庆祝的方式多以送玩具礼物给小朋友,或陪小孩出外吃大餐或游玩。

古村锺氏族谱续编序言

  参天大树必有其根,万里江河必有其源,普天之下,锺氏子孙一脉相传。笔者在丁酉年(2017)荣任桂林堂理事主任一职,从而接触上祖遗存的桂林堂手写族谱,知道先祖们一笔一划用毛笔书写的艰辛,并查阅了本家族谱,未发现本人名字,从而知道70多年来族谱没有续写下去,从而萌生了续编意愿,又经理事们的一致支持,故而决定续编桂林堂族谱。原手稿族谱已由式彰、楚材、梓材、稚材等宗亲在2000年整理成书,所以接续不能说很艰难,经一年多的断续努力,终于完成资料收集整理,愿望终将实现。但仍有遗憾是:有永兴楼、长盛楼等宗亲因已印有楼中族书而未参与。本次资料收集到有台湾、香港、澳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

    关于锺氏辈份问题,式彰先生生前卓有远见,写有16字,经《古村之声》几度登刊,没有发现异议,又经桂林堂理事会会议通过决定采用。十六字是:祖、德、永、继、仁、厚、克、谐、景、仰、前、徽、孝、友、为、怀。希望各宗亲到时依规取名有序延续。

    本次族谱续编按2000年整理的1-127页全书不变,续编部份接各房原书末尾。并按原书顺序排列,增加了祖墓相片,祖祠相片,及今昔村容村貌相片让大家回顾一下20年前古村的村容,展望今天美好生活环境盼望明天更加辉煌。

  上祖有遗咒云:山有来龙水有源,后代儿孙凭祖生,不认祖宗便雷打,千年万代永不泯。但愿海内外锺氏后人在祖国的大江南北,立志有为,奋发图强,代代风流写春秋,千秋万载耀荣光。本次续编得到130位宗亲的捐款贰万叁仟伍佰元解决了印书费用,捐款名册附登最后一页,谨表谢忱。

                      桂林堂理事会、康柱

                          戊戌年夏月

古村锺氏桂林堂族谱

  续编工作圆满结束

    古村锺氏桂林堂族谱续编工作己进入印书阶段,很快便会与宗亲们见面。该书虽不是十分完美,但还是过得去,因它展示了锺氏族人发展流传的真实历史,记录了各房家族的兴旺和生、死的真实史。

   本次族谱捐得善款贰万叁仟伍佰元。印书费用贰万叁仟元印数360本。凡捐款者可获增族书一本。旅外工作的宗亲可托近亲签名代领。其余需要族书宗亲可到桂林堂出纳煦柱处交款(开收据)购买,每本100元,售完为止。售书款作为桂林堂财务收入。

    (谨限本村锺氏族人购买)

谢谢宗亲!

桂林堂理事会

顺常楼的思忆

  顺常楼是古村旧时的第一高楼,也是古村最坚固的一座三层楼。墙厚1米多,据说是用银坪边的几个小山墩搬来的土建成。

    昔日顺常楼人口众多,住得满满的。在我的记忆中,认识的最老住户是迎曾。少时叫他迎叔公太。与他老人家说话,他很开心,他眼睛不好,看人不清,凭声识人。常年坐在凉棚下的小门口,身边有一根木杖,用来探路,常与过往行人说说话。旧时凉棚下的路是通往高坪、石觉、丰溪和下洋、茶阳(旧时叫大埔)的必经之路。楼的南边有一凉棚,还有一间药店,叫森盛,是大夫第玩叔公开的。

    顺常楼曾有老古传。楼里有个炳彰叔,要娶媳妇,请森彰叔代为看妹子。炳叔长得人高马大,相貌平常,森彰叔却能说会道,一表人才,结果女方误以为森彰叔是炳彰叔,一见钟情,接着择日查家门。走长坪里,山角塘到伯公凹看古村一目了然。媒人告知,对面最高最大的楼便是,女方(宽叔婶)一看很满意便中途打道回家。结果结婚才知,新郎换了人,并且喏大的楼屋炳彰只有一个灶下,一个间,以后便成为古村人茶余饭后的闲聊佳话。

    如今百年老楼已残缺破败,住户也已陆陆续续搬到各自兴建的现代钢筋水泥房中去了。楼中最后一位“居民”—观音娘娘也在20131225日,农历1123日早晨430分在众多善男信女的拥簇下敲锣打鼓,鞭炮齐鸣,热热闹闹离开顺常楼,被迁往古村休闲综合园的观音殿,做长住“居民”护佑村民。并且还设席十八桌的迁居庆典。

现今顺常楼在镇村两级政府的支持关心下,顺常楼已全部拆除,搬走泥土后,成为数佰平方米的大坪。何时再现昔日风貌,未可知也!

              ◎锺康柱

鸣谢

    承蒙海内外乡亲关心家乡,为家乡各项公益事业慷慨捐资,各有关单位感激之余,诚表谢意,兹将捐资芳名分列于下(恕不称呼):

一、捐埔城古村联谊会经费

12000:曾令汉

300:赖汶塔

200:锺才柱、锺雅堂、赖映欣

100:杨维宜、曾维堂、张建温

二、捐《古村之声》出版费

200:张德同

100:锺子英、锺橡柱、锺品柱

捐古村小学“六一”儿童节活动经费

5000:赖汝衔

500:古村村委

三、翁和村道路改造捐款芳名

  (第二期2018314日至610)

50000:邹敦起、吴世宗

10000:曾令汉郭燕梅夫妇、庞永旺、赖汝衔、赖西华、

            陈景华、柯清祥杨保珍夫妇、黄敖邹数珍夫妇、

            房训洲高彩霞夫妇、曾令坚曹妹娣夫妇

5000:关国俊

3000:邹怀涌、赖添祥、黄定秋郑东敏夫妇

2000:胡旺财、郑育才杨秀英夫妇

1500;刘定强杨丽芬夫妇

1000:汪凤英、锺园芳、杨维杭、张淡光、杨德醒、

          庄维群、锺克彬、邹新娣、赖名英、赖添娣、

          锺志俊、刘启龙赵慧夫妇、黄德虎骆惠燕夫妇、

          锺瑛堂赖雪珍夫妇、张贤良李小娟夫妇、

            杨绍伟黄细清夫妇、刘亦洋彭陈秀夫妇

888:蓝勇鹏

800:张建龙杨秀芳夫妇

600:赖志红、张奕贤张晓婷兄妹

500:肖银英、杨胜贤、锺桂玲、杨秀梅、锺甜英、张宁华、张小华、饶上行、曹智辉、饶新来、邓振烁、杨秋平、杨桂平、刘前芳、郑维根、陈日沛、邹宜煌、锺辉堂(光裕堂)、黄成浩曹燕玲夫妇、俞祖远肖修美夫妇、锺耀辉郑春英夫妇、黄忠贤刘伟英夫妇、邓醒阶张静夫妇、谢云生杨云英夫妇、张良彬郑惠珍夫妇、 刘宜钊吴美玲夫妇

400:黄国庆谢海兰夫妇

300:赖明华、谢书锋、谢书钢、游展平、张思霞、曾垂顶、郑荣宗、赖君铭、刘原方、张发展、锺益明、丘相荣、赖春莲、饶勇然、锺德优、黄颖贤、邓添辽、郑开潘、汪作如、张杏芳、锺团柱谢琼芳夫妇、郑署昌谢贤珍夫妇、曾垂景张景娣夫妇、胡勇生李胜珍夫妇、严贞桃杨秋英夫妇、锺子英江宝英夫妇、徐金豹赖和娣夫妇、张建河蓝彩珍夫妇、张朋徐美云夫妇、张健巫艳玲夫妇、张建声朱城芳夫妇、锺武堂郑云华夫妇、锺春玲钟东玲姐妹、锺集柱赖秀芳夫妇

200元:杨德群、锺定兴、张启芳、谢书健、马修发、黄成杰、罗玉娇、郑美玲、锺环珍、锺惠玲、李启昌、刘俊炫、曾辉玲、蓝海滔、张衍昌、锺和珍、陈学俭、张元富、黄亿琦、锺锦堂、郑荣华、锺美珍、锺橡柱、曾开旺、郑桂兰、郑美娟、孙运昭、锺克让、锺春莲、锺通贤、张彩玲、锺惠玲、曾垂滚、罗炳昌、刘宜照、严浩明、锺定招、锺亮堂、锺子邦、杨维亮、锺庆丰、贺凤莲、胡始云、胡开洪、戴生爎廖生蓉夫妇、胡思延戴琳琅夫妇、戴军去贤杨贤英夫妇、刘世平庄桂兰夫妇、李宝兴张对应夫妇、吴伟标杨滴群夫妇、张建兴饶小勤夫妇、张德颂黄数虹夫妇、曾德胜曹宪甜夫妇、池海峰梅跃英夫妇、黄联练蓝淑郑夫妇、丘奕锑杨金莲夫妇、饶武云杨任芳夫妇、张建城谢惠英夫妇、张亦昌王志清夫妇、锺导堂曾彩平夫妇、张良威黄翠英夫妇、

100元:郑泰昌、何佳英、曾德赣、锺海荣

讣告

    万宁堂会友罗小珊,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330日逝世,享年76岁。

    散石自然村会友赖汶前,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420日逝世,享年72岁。

    上信和会友赖娘英,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430日逝世,享年87岁。

    上信和会友曾令学,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59日逝世,享年67岁。

    翁和自然村会友杨学辉,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65日逝世,享年6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