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之声

《古村之声》第112期(2019年3月出版)

电话:(区号0753) 5670200   5539093        

邮编:514200

网址:http://www.gczs.org         

微信号:gucunzhisheng

QQ群:54169580                      

地址:大埔县  茶阳镇  古村

第112期  2019年3月出版  

大埔县虎山路富城大厦A栋803

喜讯

2019118日,古村小学教育理事会全体成员在村书记和埔城古村联谊会曾会长的率领下,对古村小学的全体教师进行春节前的慰问活动。

在慰问中欣悉2018年底茶阳中心小学统一命题对全镇六间完小五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科进行教学质量检查中,古村小学及格率达到100%,红分率达到90.9%,夺得桂冠!

理事会全体成员欣悉学校在质检中取得好成绩,无不肃然起敬!老师辛苦了!你们不愧是人类灵魂工程师!

正是:教学相长结硕果,校园无处不春风。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如坐春风传教化,仰沾时雨谢师恩。

★鍾稚材

2019年春

送温暖及春节活动情况

立春时节,万物复苏,春光明媚,不忘初心,感怀党恩。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热心的乡贤们的积极赞助下,我们村一如既往为活跃节日气氛,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幸福年而活动多多。

一、腊月二十六日,我村“两委”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辉堂书记的带领下,慰问了我村所有久病在床的困难群众和党员,送上了慰问金。

二、腊月二十八,村“两委”在垂文副主任的带领下,慰问了部分优抚对象,为现役军人、越战老兵送去光荣灯和慰问金。

三、腊月二十九日,在大埔县扶贫局的关心下,对我村贫困户中较为特殊的贫困户进行慰问;在镇党委的关心支持下,慰问了七十岁以上的老党员,送上了慰问金。

四、年初一上午,在村委举行公平有趣,气氛浓郁的抽奖活动。奖项有一等奖一名,奖品为美的压力电饭煲;二等奖五名,奖品是名牌拉舍毡;三等奖10名,奖品是拉舍毡,四等奖20名,奖品是不锈钢汤煲;普奖则是人人有份,不设空奖,奖品为洗洁精一桶。

五、大年初一下午230时;在古村小学蓝球场举行蓝球比赛,诚邀外员参加。

六、大年初一晚上,在村中心乐龄俱乐部广场举行锣鼓拉力赛,诚邀全村十六个村民小组队参加。

今年热心赞助春节活动经费的有:赖汝衔先生、曾令汉先生、鍾琰堂先生、鍾定柱先生、鍾巍堂先生。愿所有热心古村公益的乡贤们身体健康、生意兴隆、财源滚滚来!

古村村民委员会

二0一九古村“三八”妇女节座谈会

今年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9周年,也是古村继去年之后第二次举办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为纪念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节日,营造浓郁的节日气氛,古村村委在三月八日这一天,在古村乐龄俱乐部三楼会议大厅隆重举行“三八”妇女节座谈会。妇女们个个怀着喜悦的心情前来参加属于自已的节日。上午九时多,会议开始,由村党支部书记鍾辉堂、副主任曾垂文、妇女主任曾招萍先后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讲稿另登)。

三位领导讲话结束后,接下来是妇女儿童精彩的文艺表演。最后,二0一九年古村“三八”妇女节座谈会在欢快的歌声中徐徐拉下帷幕,前来参加座谈会的妇女同胞们每人分到一份节日礼物,欢天喜地地回家去。

★鍾橡柱

“三八”妇女节座谈会讲话

尊敬的妇女同志们:

大家好!

在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我们迎来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此我谨代表村党支部、村委。向我村全体妇女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今天我们热热闹闹,开开心心,齐聚一起过“三八”妇女节,首先得感谢我们村热心公益事业的外出乡贤曾令汉先生赞助了伍仟元人民币,您的爱心、善举温暖了全村的妇女同胞们。古村因您更精彩,在此衷心的祝福令汉先生万事如意,合家幸福、财源滚滚。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村广大妇女踏实肯干,勤劳奉献,你们尊老爱幼,弘扬新风正气;你们团结邻里,营造和睦气息;你们自尊、自信、彰显巾帼本色;你们自立自强,柔韧带着方刚。你们的努力展示了文明的乡风,做出了突出业绩,赢得了社会尊重。我村经济发展了,生活宽裕了,村容整洁了,这一切都与妇女同志的辛勤努力密不可分,都饱含着你们的辛劳、汗水和智慧,你们树立了新时期巾帼不让须眉的风范。

阳光普照,春回大地。新形势孕育着新机遇。望广大妇女同志继续发扬勤俭奋斗的优良传统,适应时代的新要求,大步迈向发展新天地,奋力取得事业新成就积极创造美好新生活,让我们携手共同把我们村建设得更加和谐,更加美好。在此拜托各位姐妹共同努力把我们的环境卫生当作自己家的,做到人人有责,“古村是我家,环境卫生靠大家”谢谢!

最后,谨借此妇女节之际,我衷心祝愿大家节日快乐,愿你们事事顺利,身体健康,幸福美满。

★曾招萍

“三八”妇女节座谈会讲话

大家上午好,阳光三月,春风春雨滋润大地,田野里柚子花开,花香醉人。今天我们村在这里召开“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座谈会。首先,我和村委同仁向全村妇女同志们表示节日慰问,并祝您们合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三八”妇女节是全体劳动妇女争取平等、自由、同工同筹等权利的节日,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妇女、儿童权利保障,对妇女权益制订了很多保障政策,妇女能顶半边天。庆祝“三八”妇女节,就是倡导全社会继续尊重妇女,爱护和保护妇女权益。我们客家妇女,历来是一个勤劳、贤惠、会划会算,孝顺的一个群体,在全中国有很好的声誉,每一个幸福家庭后面,都离不开妇女们在背后默默无闻。你们承担家务、抚养、教育孩子,为家庭兴旺作出牺牲,作出奉献无私无怨。你们优秀品格,圆润为人处世,和睦邻里是下一代传承,发扬优良家风榜样。虽然没有文字传承,但我们村至今还流传许多某某婆太当年所做的故事。这样的故事每个姓氏,每个家族都有,有的为家族做事业,建房出谋划策,有的含辛茹苦,单亲抚养孩子成材,有些是为公益、为他人做好事、善事。这些感人至深的故事,定将代代相传、激励后人。

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是改革开放大变革的新时代,农村人口外出,产业不旺,农村留不住人,出现了许多空心村。现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关心农村、农业、农民问题,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全国农村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为主要内容:全国上下齐动员,我们村从前年开始,村委和广大村民投入了很大精力、人力、财力。村庄卫生环境状况有较大改善。但也有一些人唱反调,不自觉乱丢乱抛垃圾,我们希望广大妇女发挥半边天作用。改善不良习惯,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把古村的公共环境卫生做好,爱护保护环境,不乱丢垃圾与求神拜佛一样,也是一件行善积德的事情。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村环境,既给自已,也给外人一个良好印象和口碑。相信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古村的明天会更加美丽。

曾令汉先生捐助伍仟元人民币为本次座谈会费用,其余由村委负责,我们村要祝曾令汉先生在新一年生意兴隆、合家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鍾辉堂

“三八”妇女节座谈会讲话

尊敬的各位妇女同志们大家好: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是万物生长的好季节。今天迎来了国际三八妇女节,我们十分荣幸与你们一起参加这次座谈会。你们在过去的一年里,认真学习宣传党的政策及十八、十九大会议精神。你们对村里的各项公益事业大力支持,献谋献策,提出了好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使我们的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等得到了很大的变化,而更美丽,在此我代表村两委干部向你们说声谢谢!你们辛苦了!

你们在小家庭里勤俭持家,尊老爱幼,相夫教子,吃苦耐劳,爱岗敬业。发扬优良传统弘扬时代精神,团结睦邻,扶危济困,奉献爱心。你们用辛劳和汗水为家庭美满幸福社会和谐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最后祝大家节日快乐,在新的一年里合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心想事成,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曾垂文

为了贫困户脱贫一个共同的目标

——记广州市海珠区南华西街道办事处驻古村扶贫队队长张楠同志

  2015年冬,根据党中央、及省市县的工作安排,我村列为省定贫困村,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广州市海珠区安排31个单位对口帮扶大埔县31个贫困村。我们村由海珠区南华西街道负责对口帮扶,201656日海珠区南华西街道办事处派出由张楠同志任队长的扶贫工作队进驻我村,进行为期三年的驻村扶贫之路。

张楠同志老家河南,父亲是50年代南下广东的干部,在海南出生长大,中学毕业后入伍服役于海军,其间在部队军校读书,转业后在南华西街道工作,为响应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署,为了脱贫攻坚这个全党、全社会的共同目标,从繁华的大都市广州来到我们偏僻的小山村,克服脱离家庭生活的温暖,过着孤单、单调的业余生活。一干就三年,三年来贫困户(51151人),人均可支配收入从7080元提高至2018年的12086元。通过鼓励奖励贫困户外出务工、农业种养补贴,资产帮扶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就近创业、开店,带动贫困户勤劳致富,实现贫困户家庭收入逐年稳步增收,达到预期脱贫目标。

从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得到海珠区原区委书记姚娈生(已荣升珠海市长)和南华西街道办领导现任区委马书记高度重视。专业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实施“一对一”帮扶责任制,区领导先后到我村进行扶贫工作指导,南华西街道领导每年都有4次带队对贫困户开展入户走访节日慰问和调研扶贫项目,研究解决扶贫中出现的问题。

张楠队长工作扎实、细致,三年来逐一遍访贫困户,深入了解各户致贫原因,利益诉求等情况,制订帮扶措施,把政府的政策、信息、项目、技能培训送到每个贫困户家中,使贫困群众真实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扶贫工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为总目标,细分脱贫八有指标,从医疗、教育保障、住房安全保障,落实无劳动能力最低生活保障兜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达到了既定目标。

三年来经村“两委”申请,党支部和村民代表会议审议,扶贫工作队为我村投入55万元,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包括三条机耕路、路灯、垃圾转运站、主村道两边雨棚、余叶坑自来水引水工程等。每一项工程张楠队长都亲力亲为,到现场实地察看,调研项目可行性,做到资金用在实处,有效。在资产投资方面:1、投资50万元入股大埔县水电有限责任公司。2、投资78.4万元,入股大埔县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3、投资58万元在原古村中学教学楼顶建设100KW村级光伏电站。

在建设光伏电站过程中,张楠队长先后到各地考察光伏电站,从选择电站站址,先后几十次跑镇、县教育部门,扶贫局、县财政局、发改委、县政府及海珠区南华西街道,前后花了四个多月才拿到建设立项等全部手续。为了节约资金,降低电站建设造价,采用委托第三方专业招投标公司,招投标方式选择中标建设单位。使我村光伏电站造价实现全县最低。为保证质量,聘请专业监理公司,监督施工质量和保证电站建设材料的质量,符合业主的中标要求。4、投资43.3万元参加茶阳镇统筹的蜜柚加工厂项目。(该项目正在统筹推进中)村委会对每项资产收益按照政策要求制定了资产收益分配方案,确保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益稳步提高。

三年来帮扶单位投入了414万元资金(其中省扶贫开发资金170.1万元,广州市财政专项扶持资金200万元,南华西街道办筹资43.9万元)这些资金由三方共同管理使用。即是由村“两委”申请,村民代表会议审议,茶阳镇政府同意、南华西街道办事处班子会议讨论决定。资金使用公开、透明、安全。这些工作都是经张楠队长亲力亲为严格把关,严格按照财务资金使用规程执行。经上级单位多次审计检查,均合格通过。

张楠队长在驻村工作期间走遍每一户困难户,对人笑脸相迎,有问必答,事必躬亲,其认真学习掌握扶贫政策,把握政策精准。我村有一个贫困学生辍学(初中未毕业)到东莞打工,几星期后由教育部门反馈回村委和扶贫工作队,张楠队长亲自到教育部门联系保留学籍,然后与辍学学生及亲人联系,动员劝其回学校读书,该学生同意回学校读书后,又亲自开车到东莞接回学校上学,其热情、扎实工作态度,令该学生及亲属感动。有一贫困户因病致贫,为了解其家庭状况,亲自到深圳看望。贫困户感动得热泪盈腔。

贫困户中的在校学生,享受国家困难学生补助,有些贫困户中的子女在外地读书,当地政府对扶贫政策落实不完善。张楠队长都亲自落实,与当地教育部门,学校以及学生的班主任联系,使该学生能享受国家扶贫优惠政策,这样对人热情,对事认真负责的事还有许多,不能言尽。

光阴似箭,一转眼三年的时间过去了,张楠队长因工作调动,将回原单位高就,他在为古村人民谋利益的扎实作风,一个优秀共产党人的品格,永远铭记于人民心中,感谢他为古村人民所做的一切事情。

★鍾辉堂

巾帼不让须眉爱

有感于今年春自发集资为古村小水角同乐休闲园购置健身娱乐设施乒乓球桌的姐妹们【吴翠娇(顺德)、鍾冬华、鍾丽娟、鍾丽芬、鍾玲、鍾华、鍾惠兰、鍾冬平、鍾福平、鍾海英、鍾友勤、鍾秀晖、鍾秀桃、鍾秀君】对公益事业的热爱,使空旷了一年多的休闲园热闹了起来,现在经常有人在园中龙争虎斗玩乒乓,特赋诗一首,以表敬佩之情。

龙争虎斗霸主强,休闲草色绿春光。

巾帼不让须眉爱,园里乒乓响四方。

★鍾橡柱

鸣谢

承蒙海内外乡亲关心家乡,为家乡各项公益事业慷慨捐资,各有关单位感激之余,诚表谢意,兹将捐资芳名分列于下(恕不称呼):

一、捐古村春节活动经费

10000元:赖汝衔

5000元:曾令汉

3000元:鍾琰堂

2000: 鍾定柱

500元:鍾巍堂

二、捐“三八”妇女节经费

5000元:曾令汉

三、捐古村乐龄俱乐部光伏发电工程款

5000元:鍾定柱

3000元:杨发远

1000元:鍾强柱(背坑)、鍾炽柱曾桂芳伉俪、鍾海柱伍美霞伉俪

500元:鍾海堂

300元:鍾品柱、鍾康柱

200元:鍾橡柱、鍾欢柱(双堂屋)

四、捐乐龄俱乐部福利基金

5000元:赖汝衔

500元:储文基金会

300元:曾垂枫、鍾梓材、鍾勇柱、鍾海堂

100元:饶丽珍、鍾海柱、鍾教材、鍾静莲、赖汶塔

五、捐《古村之声》经费

300元:储文基金会、曾垂枫

200元:鍾贤柱(司马第)、曾德旺、鍾静芳、曾佑丽、鍾延东、鍾海堂、

100元:鍾教材、鍾晃柱、曾佑彰、鍾清云(东升堂)、鍾赛堂、鍾橡柱、鍾梧材、鍾海柱、鍾浈堂、张伍雄、钟凯、张德尚、赖汶塔、张俊兴、鍾静莲、吴祝林、曾垂奖、钟欢柱(双堂屋)、张学、鍾栋材、钟国柱(塘头)、张衍梧、赖北华

六、捐古村休闲园综合园设备资金

3999元:赖汝衔

七、捐埔城古村联谊会活动经费

2000元:张辑藩

1000元:鍾砥柱、鍾用柱、鍾福柱

800元:赖映芬

500元:赖北华

300元:曾垂嵩

200元:鍾扬柱、张衍梧、鍾兴华、鍾双材、鍾才柱、曾佑斌、钟雅堂、曾垂奖、陈静团、赖汝勇、鍾辉堂、鍾子英、鍾储文基金会

100元:鍾稚才、杨维桓、张桂芳、郑练光、刘妙平、饶丽珍、张衍湘、张学、鍾欢柱、鍾塔柱、鍾晴英、赖汝永、曾令沐、赖映照、杨维钢、曾任芳、曾垂敏、黄菊芳、曾垂滚、赖进娣、鍾品柱、赖汝干、赖汶塔、鍾橡柱

八、捐古村小水角同乐休闲园设施建设资金

1188元:鍾添柱鍾发柱鍾镰柱昆仲

1000元:张先生、曾垂枫、鍾祝堂、鍾定柱、鍾稚材·赖想英(婆)

600元:鍾宏佳

500元:鍾橡柱、鍾海柱

400元:曾德海陈米英伉俪

300元:吴翠娇、鍾冬华、鍾文柱、鍾炎材、曾垂丰、

鍾辉堂(光裕堂)、鍾汉怀、曾垂文、鍾秀梅、

鍾兴材、鍾良玉、鍾乃云、鍾文材、鍾海堂

200元:鍾梓材(2018.3.1)鍾秀晖、鍾秀桃、鍾秀君、

鍾丽娟、鍾丽芬、鍾锡洛、鍾颂堂、曾招萍、

鍾勇柱、曾佑丽、鍾欢柱、鍾以堂、鍾厂柱、

鍾国柱(塘头)、鍾均柱、鍾昭堂、鍾赛堂、

鍾取堂、鍾爱堂、鍾静莲、张增添、鍾宝柱、

何海华、鍾贝柱、杨学业、鍾春萍、曾荣芳、

鍾妮、鍾床材、鍾导堂、曾英明、鍾晓玲

100元:鍾玲、鍾华、鍾惠兰、鍾东平、鍾福平、鍾海英、

鍾友群、鍾彬柱、张德生、鍾秀玲、戴秀专、

鍾琴、鍾庆丰、鍾六材、鍾永柱、鍾当材、

鍾杰柱、鍾康柱、鍾有堂、曾垂顶、鍾燕、

鍾机堂、鍾共堂、鍾胜堂、曾垂燕、鍾增堂、

鍾俊柱、鍾集柱、郑伦英、鍾宝金、鍾秀安、

鍾丽君、鍾湘柱、鍾慧堂、鍾团柱、鍾明强、

鍾汉强、鍾升华、赖先生、鍾明堂、赖北华、

鍾兴华、鍾敬堂、张雪珍、鍾准柱、鍾国亮、

胡长飞、鍾红星、鍾榔材、鍾健生、鍾寿柱、

曾垂我、鍾立柱、鍾新生、张德同、张德行、

鍾强材、张广德、鍾小燕、鍾树强、鍾好堂、

曾维营、鍾锦堂

九、捐送温暖:

2000元:储文基金

300元:鍾炽柱

十、捐乐龄俱乐部春节抽奖活动:

6000元:曾令汉

埔城古村联谊会2019年新春座谈会讲话

尊敬的乡亲、各位理事:

新年好!今天,我们欢聚在县城联谊会,共度新春佳节,首先祝各位乡亲新春快乐、幸福吉祥!在这里,我代表常务理事会向大家汇报联谊会去年学习、活动、联谊情况。过去的一年,我们在村委、乐龄俱乐部、众乡亲、外出乡贤大力支持下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借此机会向支持和关心联谊会工作的乡亲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8年,我们常务理事会同往年一样组织理事一年二次例会,联谊会常务理事坚持值班,按章程办事。春节、老人节坚持正常活动。在新形势下,我们常务理事会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联络乡情。

一、开好埔城古村乡亲新春座谈会。

二、建立联谊会微信群,使乡亲能更方便在群上联络乡情,增进感情。

三、坚持常务理事轮流值班制;聘请热爱联谊会、责任心强的接待工作人员。

四、开好重阳节在城居住的古村老人座谈会和理事会,慰问在城90岁以上老人。

五、慰问古村前来县城住院的患病乡亲30人次,并送上慰问金。2018年古村乡亲去世14人,均送上香仪款。

六、接待曾令汉、鍾谦柱、曾德新、鍾子邦、鍾端芳等回乡乡亲。

七、协助坪翁村做好坪翁村到沙罗科铺筑水泥硬底化道路捐款工作。

八、认真做好联谊会第六届理事会换届工作,第六届理事会于2018118日已顺利换届。增选赖北华乡亲为副会长,鍾兴华乡亲为常务理事,并补选赖北华副会长兼财会监督。

九、20181124日上午大埔县城古村联谊会迎来了比较高级别的贵宾:北京中华诗词学会李葆国会长、广东省诗词学会熊雪村主任、梅州市诗词学会范耀文会长、大埔县宣传部蔡忠常务副部长、文联陈秀鸿主席、广东岭南诗社大埔县分社曹展领社长等一行考察检查、验收“大埔申报中华诗词之乡”的工作。

联谊会能够取得这些成绩和顺利开展工作,应感谢赖汶忠昆仲、赖汝衔、曾令汉、曾令坚、赖映辉、赖映芬等乡亲的大力支持,让我们用掌声再次表示感谢!今后我们常务理事会将更加热情把埔城古村联谊会工作做好。在服务工作中做得不够的方面,请乡亲们多多批评指正,最后希望在城乡亲多来联谊会坐谈。

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合家幸福吉祥!谢谢!

★曾垂嵩

简讯

一、118日,乐龄俱乐部组织会友在村中进行年终慰问13位久病在场的会友,给每人送上一只150元的红包。

二、21日,古村乐龄俱乐部在主任鍾品柱的带领下,几个理事人员带着储文基金会和炽柱乡亲的温暖专程前往洋陶敬老院慰问曾德美和鍾利珍两位老人,并向老人送上慰问红包。

三、年初一上午,乐龄俱乐部在大门前举行抽奖活动。本次抽奖设一等奖一只100元;二等奖二只,每只50元;三等奖30只,每只20元。

四、正月初七,张屋在宗祠仁让堂拜祖先。

五、正月初十,塘子唇和万宁堂在传经堂宗祠拜祖先。

六、正月十五,鍾氏在桂林堂祭祖,迎灯闹元宵。

七、三月九日,旅外乡亲定柱哥接亡妻骨灰回故里安葬。此日,热情邀请村委、乐龄、司马第等单位和亲友在饭店吃饭;定柱哥不忘初心,热爱家乡公益,这次回来,向乐龄俱乐部光伏发电工程,古村小水角同乐休闲园设施建设工程捐了款,还热心赞助春节古村庆新春活动经费(捐资见本期报道)。

八、二0一九年三月十九日,埔城古村联谊会组员专程前往黄塘医院慰问患重病住院的丁钱英乡亲,送上一仟元的慰问金。联谊会首次慰问此类型的对象,凡今后不幸上了“轻松筹”或“滴水筹”平台的乡亲,联谊会获悉后将前去慰问,这是联谊会心系乡亲的又一善举。

★鍾橡柱

观球记

篮球比赛是一场精彩、激烈的斗争,而高潮就是在投球的那一瞬间。己亥年大年初一的下午2:30时,我们村的蓝球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

多年来我们村春节的篮球比赛都是离不开我们热心人士子昌老师,每年的春节前他都会积极的联络外出的或在家的青年才俊们,组织他们在春节参加蓝球比赛,为村里的节日增加氛围,频添热闹,增加年轻互相沟通的平台,促进村民的团结和友谊。

久违的才俊们早就在篮球场准备就绪,个个摩拳擦掌,准备迎战;嘟一一的一声哨响,全场为之震动,顿时双方队员如猛虎下山般,一心追球不放,解说员调皮的调侃着队员们,加油之声也随之震耳欲聋,进球了、进球了!当我们看得喜出望外之时,突然杀出了一个子昌老师特邀的外员,“省实验中学”的专业蓝球队员,好不威武,比赛起来越激烈,运动员们个个汗流浃背,喘气如牛,但还是咬紧牙关,为我们村的荣誉而奋斗,双方毫不示弱,奋力抢球,高潮叠出,乡亲们也看得心潮澎湃,由于外援的及时增援,原来拉开的距离很快缩小了,最后的角逐开始了,双方的队员发出了最后的冲刺,观众也紧张起来了,空气突然凝结了,观众们都抿住了嘴巴,不敢发出声音,个个瞪圆了眼睛;比赛进入了倒计时,双方只差1分了,那一队先进球都可以取得这场球赛的胜利了,双方的队员都急红了眼,好像恨不得伸出双手直接把球投到蓝里;进球了,球场上发出一阵激烈的掌声,乙队终于以高出3分的优势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

外员的增援虽然没有取得胜利,从大距离拉到了小比分,就证明了外员的水平和实力,也让在场的青年们学了不少蓝球的各项技巧和投篮的水平,这场篮球赛非常精彩、激烈,也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已深深的烙在我的心里。

★昭堂

感谢信

各位乡亲,各位社会贤达:

我们古村小水角同乐休闲园(以下简称“休闲园”)自2017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新农村建设这个项目,并于当年冬建成场地,附设了两个公共卫生间,一座凉亭,周边还有几个花池并种上了花木。美中不足的是,偌大的场地至今仍然空荡无物。按原来设计要求的小孩娱乐玩具滑梯以及各种健身运动器材、花池与花池之间的石凳、周边的仿木栏杆等都还未兑现,两个公共卫生间的窗门尚且未安装,至使前来休闲的乡亲和客人在此大小便时感觉很尴尬。

二月底,承蒙小水角姐妹们自发集资买了一张乒乓球桌安置园中,供人们娱乐活动,使休闲园活跃了起来。此事使我们认识到,依靠政府什么时候与你完善休闲园设施建设心中没有个准,现趁小水角巾帼们热爱家乡建设的热情,我们休闲园理事决定向乡亲们和社会贤达募集资金,把休闲园设施完善起来。经过十几天的努力,得到大家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大力支持,截至本月16日已筹到捐款20088元。我们集资的宗旨是:随心乐助,少不嫌,多不拒。凡捐100元以上者均勒碑纪念,让你们的爱心留芳百世!

我们保证,将筹集的爱心款,于三月底前一定将休闲园的配套设施,小孩健身娱乐滑梯、健身运动器材、两个公共卫生间窗门、溪岸照明路灯等工程一一完善。

2017年筹建至今,涌现出许许多多好人好事,他们热爱自已的家乡,热爱公益事业,他们牺牲小我,利益大公的精神将永远铭记在小水人民心中!这里我们就在众星中随便列举几个事例,从中可以看出他们与大家一样的高尚情操。一、掀起第二期休闲园设施建设资金捐款高潮的巾帼姐妹(一个顺德小姐)们,她们获悉古村小水角同乐休闲园场地一年多了还没有一件可供人们娱乐健身的器材时,顿生爱心,急人之所急,自发筹集资金2000多元购买一张乒乓球桌安置园中,休闲园开始引人注目,活跃起来了;二、乡贤张先生发现大路口至休闲园的溪岸道路晚上漆黑一片,顿起爱心独资兴建此段路灯照明;三、小水居民榔材叔,患肺结核病多年,每月需要上千元购药治病。老婆是残疾人,夫妻俩都是失去劳动力的人,是村里的低保户。一双儿女前两年出去打工挣钱维持家庭生活,给父亲治病,生活十分艰苦。尽管如此,他们的爱心始终不泯,对小水的电灯线路维修、年终捐路灯费、休闲园设施建设资金捐资等公益从不落后于人。他们说,我们是小水人,再穷我们也要捐,一百、五十元卖一二树香蕉就有了!人穷志不穷,他们的豪言壮语感人肺腑。四、海柱乡亲为了配合我们筹资完善休闲园设施建设,风风火火建立了一个“古村旅梅乡亲群”,利用这个乡亲群,积极为我们牵线搭桥筹集资金。海柱乡亲被村人誉为大善人,而他的善事面不断扩大,他所做的善事举不胜举!

这次休闲园筹集设施建设资金,原计划在三月底前捐资芳名勒碑纪念(第一期筹建捐资芳名已于2017年冬上碑),为了方便愿意捐资的乡亲和社会友人继续捐资,创造更好的奉献爱心的机会,我们推迟一个月即四月底前的捐资芳名均勒碑纪念。如梓材叔20183月捐200元,上期没有来得及上碑,这期就要给补上了。就是说,你对休闲园每一笔一百元以上的捐款都要勒碑,只是这期赶不上,下期也会补上。

我们的公益事业,能得到大家的共同关心,支持和拥护,说明我们的事业是正确的,光荣的,为维护好新农村建设休闲园这个新产物,借用孙中山先生的一句名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继《古村之声》107期对休闲园筹建中热心捐款的乡亲和社会友人写过感谢信后,今天,再次为休闲园设施建设资金奉献爱心的乡亲乡贤社会贤达表示崇高的敬意!并感谢大家的大爱无疆!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古村小水角同乐休闲园理事会代表

鍾强材、鍾橡柱

2019319

细说古村诗词文化

年年春宴斗盘觞,惟羡君家味胜常,忽道调羹人已杳,恨无一缕返魂香。(鍾词臣挽俊民弟妇四首之三)

端阳别有好风光,陌上垂杨舞影长,相约山头寻百草,看谁采得返魂香。(中平端阳杂咏四首之四)

夫庆寿,妇庆寿,夫妇齐眉,同庆六旬加二寿;子荣封,孙荣封,子孙济美,诰荣三代喜重封。(鍾清溪贺饶华记夫妇六二寿及子孙捐功名联)

善事偏多,想当年开矿产设学堂,中外名扬,社会成钦觇泰斗;悲音甚剧,伤此日返蓉城登鬼箓,幽明路隔,海天怅望绝人琴。(曾瑞卿挽胡子春联)[注]

从我村老辈残存下来的诗联作品中可以看出,我村先贤百十年前日常生活中,吟诗作对,互相唱和就已成为风气,他们幸存的作品散落在各自家中或亲朋友好处。为了使这些珍贵的作品不致散失,弘扬古村文化,鼓励村人写作,村中有识之士鍾有税等发起抢救收集先辈们的诗词楹联作品,于1985年印刷出版《古村诗联集》,1992年又出版第二集,合编在《古村新貌》一书中。共收集鍾清溪、鍾词臣、鍾省我、鍾达云、曾瑞卿、曾子君、鍾达材、鍾辂彰、曾潜光、鍾蕴彰、鍾顿彰、鍾处彰、曾子和、鍾畅彰、鍾有粽、鍾彰材、鍾有税、鍾荣彰、鍾圭彰、鍾贤、鍾式彰、曾祥超、鍾银材、鍾比材、鍾有材、鍾前柱、鍾余三、鍾立彰、鍾恩柱、鍾稚材及佚名者六人,合计三十六人的作品637题。三十六人中,绝大多数今已作古,他们的作品成为了当今古村珍贵的文化遗产,内容涵盖逢年过节,婚丧喜庆等民情风俗的方方面面,丰富多彩,鍾达材先贤生前还为自己预作“自挽联”五付,风趣得很,读之深深感到美好的享受。

1999年创办《古村之声》至今已历时二十九年,共出版了111期,刊物中常有诗词作品发表,据《古村之声》合订本一、二集统计,共发表诗词作品154题。对于创办刊物,古村并非从《家书》始,早在抗日战争前一九二三十年代,“古村公益社”就曾办过乡讯刊物,由先贤鍾綸彰主办,向外报道村中生产、生活、公益等方面情况,深受旅外乡亲欢迎;1930年代末,1940年代初,乡贤鍾锡解、鍾处彰亦先后举办过此类刊物。古村办刊物可谓有优良传统。

《菜根堂诗存》是目前已知古村人最早的诗集。原版载明,“大埔鍾兆霖雨农著”,却没有说是古村人,书中也未发现说明作者是古村人的线索。我想,如果外人或上级检查考核提出疑问,鍾兆霖·雨农是古村人吗?我们将拿出什么根据?后来想到,鍾式彰先贤在“再版前言”中说:《菜根堂诗存》是我村德馨堂鍾梅先著作。于是,我想,找桂林堂族谱看能否找到一些线索。果然,在族谱印刷版第78页(续编版80页)中找到:“廿二世、梅先,史亨公次子,庠生,讳兆霖,号雨农,又号茶村,生道光乙未年二月二十八午时(1835),享年六十,卒光绪甲午年十一月初六丑时。(1895..........记述得很详细。疑问终于得到圆满的答案。

《菜根堂诗存》手稿落在茶阳岗子下邝袞臣先生处,邝在大埔亦有文名,对“诗存”很是欣赏,珍重保存,不肯轻易示人。先贤鍾省我客居广州时,向邝借出,由先贤鍾达云、鍾綸彰抄正,发动乡人邹爱孚先生捐资付印,于1933年出版。为“诗存”题跋,题词,作序的有曾任中国驻日本大使何如璋,广东省政府秘书长邱誉,还有王景增、饶宗韶、胡梦瀛、廖道传、上杭丘复荷公等,都是当时的社会名流,如今的互联网百度上都可查到他们的情况介绍。可见,梅先伯公及他的《菜根堂诗存》地位之重,之高。

梅先伯公逝世三十八年后的1933年由鍾省我等先贤想方设法为他付印出版诗集,诗集初版出版八十二年后的2015年眼见将要失传时,鍾式彰先贤又筹资为他再版,以及鍾有税、鍾式彰等先贤千方百计收集出版《古村诗联集》,使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不断传承下来,这一切的一切,有力说明古村人尊贤敬能重视文化的优良传统,促进我村诗词文化不断的发展,繁荣。

[注]:胡子春,中川柯树窠人,在马来亚经营锡矿,矿工过万人,被誉为锡矿大王,在国内外都捐巨资办公益事业,1906年捐白银50万两给清廷加强海军实力,得慈禧太后赏匾奖励,在中川创办犹兴学校,在永定创办师范学堂等学校四五间。

★鍾梓材

七律   除夕感怀

鍾子邦

除夕团圆道一声,春风有约网传情。

花香入室今宵醉,元帅登门早日征。

华夏图强追美梦,国民祈福享安生。

山河绚丽奔康路,万物呈祥瑞气盈。

七律    家乡的春天

鍾子邦

花红柚绿百家春,山影飞来似锦纶。

远岫云流成画景,回眸桂馥带精神。

田中紫燕催耕早,寨里高楼矗立新。

一曲欢歌蜂蝶舞,应时追梦古村人。

大埔县荣获全国中华

诗词之乡感怀

鍾子英

诗香滋润万川人,词赋三秋味更新。

喜得功名弘古邑,欣看事业富于民。

文风拂面迎宾客,翰墨轻描论世尘。

千载牌坊存故里,珠玑辉影满城春。

新春谜语

(元宵)(爆竹)

白白圆果真稀奇,一个姑娘红满身,

既无核来又无皮,腰间插着一枚针,

正月十五沿街卖,平时无事不开口,

过了正月没人提。一旦开口吓死人。

(气球)(橡皮擦)

为人轻浮又好动,性格温柔又坚定,

浑身没有二两重,捍卫真理不要命,

遇到吹嘘飘飘然,为使错误得纠正,

只因好吹把命送。粉身碎骨也高兴。

(水桶)(日历)

兄弟二人一个样,冬至年年天下游,

肚子圆圆耳朵长,引导世人看春秋,

干活时候不碰头,活一天来算一天,

一个下去一个上。迎新异旧一旦休。

★鍾琰堂

丰溪一游观后感

(通过采访撰写出来的)

(鍾赛堂)

(一)

昔日丰溪人烟稀,风残断壁倍堪犹。

鹦哥唱响春风曲,畔江筑园看今朝。

(二)

绿水青山无限好,忘却疲惫赏花草。

似入仙境醉阁亭,次弟暮归奈何离。

来函照登

橡柱贤侄:

您好,谢谢您!本期《古村之声》第三版中,我的“喜讯”从上至下第十六行从左至右第十一字“来”应改为“亲临”;第四版敬录千年“古人联”中<>大埔湖寮东衙宫门联第一行第六字“贫”应改成“贪”,若贪。

不好意思,请在下期更正,请谅。再见。

★鍾稚材2018.12.29

鍾氏祭祀始祖胜公二世祖义明公盛况

今年是八百年祖宇报本堂重辉落成庆典后第一年,时逢祭祖的三年一大祭的大盛事,由茶阳太宁北坎宗亲承办。

大祭的宗旨是:弘扬钟氏族人慎终追远、缅怀学习胜公致孝之美德和披荆斩棘,所向披靡的创业精神。众昆孙以继往开来,志存高远的豪迈情怀,迈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而共同奋进!

鍾氏星空灿烂,报本堂圣地生辉。吉日清晨,上祖有灵,老天爷有眼,惠赐晴空万里,祥云朵朵的好天气。早上7点半,报本堂大厅数张八仙桌上摆满五牲果品。此时,北坎宗亲和外地宗亲一同在大厅上虔诚膜拜先祖。尔后,宗亲们各自乘车,由北坎宗亲领队大小汽车数十余部徐徐向古村开进。接着在古村小学球场集中整队出发,由对锣、中军、牌匾开道,百面旌旗及杠掷,宗亲依次紧跟其后,一路上旌旗蔽日、锣鼓喧天,腰鼓咚咚,管弦乐不甘其后演奏出昂扬的乐曲,无人机在天空中航拍,千余人排着整齐的队伍浩浩荡荡奔向胜公祖坟。

上午十时许,胜公坟前摆满祭品,宗亲烧香后由各地宗长排队,由礼生唱礼,读祝文。礼毕,再往义明公坟前拜。祭祖活动结束后,近处宗亲到指定地点就餐。远处宗亲由北坎宗亲招待。餐后再由下洋乐团献艺,得到宗亲好评。至此,鍾氏祭祀盛事圆满结束。

午后,各地宗亲代表在报本堂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大埔鍾氏文化研究会善财会长主持。会议总结了几年来宗亲热情支持重建报本堂祖祠的工作,感谢北坎宗亲圆满承办祭祖盛事。会议决定2021年祭祀胜公、义明公由大麻宗亲承办,2024年则丰溪宗亲承办。

正是:祖德宗功彪史册,兰馨桂馥誉神州。

恭祝众裔孙:人人身体健康!家家门第书香!户户丁财贵寿!代代兰桂腾芳!

★鍾稚材 20181219

感谢信

我爱人年前患感冒前去黄塘医院就医,住院期间得到海柱乡亲无微不至的关心,为我们创造了舒适的住院和护理环境。其间,还三翻两次前来嘘寒问暖送礼物什么的。

经过黄塘医院医生精堪医术治疗和海柱乡亲的关怀及照顾,我爱人的病情很快得到扭转康复,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早听说海柱乡亲是古村的大善人,真是名不虚传呀!今天,借《古村之声》一角,衷心感谢海柱乡亲的大恩大德,祝愿他身体健康,合家幸福,万事如意!

★曾维营拜谢

讣告

小水鍾镇柱会友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1222日逝世,享年73岁。

大顺鍾缜彰会友因久病医治无效,于2019218日逝世,享年83岁。

司马第张兰芳会友因久病医治无效,于2019310日逝世,享年74岁。